【书讯】《红色档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10-15 08:55  阅读量:    字体【

一、广泛收集,倾心打造的大型文献丛书

  丛书把对中国社会历史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第一手文献档案资料都列入编选范围,主要包括延安时期的报刊图书出版物,个人日记笔记,单位档案材料等。第一批所收集整理的是在延安时期出版的《共产党人》(2卷)、《整风文献》(1卷)、《解放》(7卷)、《八路军军政杂志》(10卷)、《中国青年》(5卷)、《中国妇女》(2卷)、《中国工人》(2卷)、《中国文化》(2卷)、《大众文艺》(2卷)、《文艺战线》(1卷)、《群众文艺》(1卷)、《文艺突击》(1卷)、《大众习作》(1卷)、《速写陕北九十九》(1卷)、《五月的延安》(1卷)、《文艺月报》(1卷)、《谷雨》(1卷)、《草叶、新诗歌、中国文艺》(1卷)、《鲁迅研究丛刊》(1卷)、《陕甘宁边区实录》(1卷)、《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史料汇编》(2卷)、《陕甘宁边区政府文件选编》(14卷)。本丛书所收集的资料类型既有政治、军事、经济领域,也有文化、外交、社会领域;既有期刊,也有图书和历史档案。

二、精心汇编,稀缺的传承历史的红色经典

  延安时期的出版物印数有限,加之国民党军事和经济的封锁,以及战争和社会变迁,流传存留者已极为罕见。陕西人民出版社是唯一一家将这些档案汇编成册,这是建国以来首次将延安时期出版的出版物以及重要档案整理汇编出版,因而也.填补了业界该领域的出版空白。我社编辑出版这套大型革命历史文献丛书,宗旨就是将珍贵的、散见于全国各地、甚至私人藏书家收藏的文献资料集中汇编,形成一套大型原始性的文献资料,这极为稀缺、弥足珍贵。本从书是200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同时也入选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三、原版影印,绝好的延安时期的一手史料

  《红色档案——延安时期文献档案汇编》的出版,将大大方便使用,尤其是丛书收集的许多资料是第一次面世,为研究者提供了有价值的第一手史料,为深入推进中共党史、延安时期和20世纪中国社会历史的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史料基础。更难能可贵之处,在于该丛书不表达个人观点,而是在收集到的延安时期出版的原书原刊的基础上,通过拍照影印版的形式出版,其原汁原味远非一般性的梳理和编辑可比,这样既体现了丛书浓厚的原始性,又增加了它的可信度和历史感,与此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在使用过程中对原件的损坏程度。丛书出版势必对这一批文献资料的保护及使用的起到了十分积极的影响。

  丛书共22种60册,上千万字,林林总总,蔚为壮观,是空前的大型文献丛书。其独创性、史料性、珍藏性、学术性、价值性世所罕见,值得收藏和鉴赏。

1.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