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豫陕鄂第二地方委员会(中共陕南区第二地委)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4 10:04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9月,陈赓、谢富治率领的太岳兵团及中共豫陕鄂前方委员会遵照毛泽东关于“以一部出陕南,开辟陕南根据地”的电示,组成中共陕南工作委员会,刘庚任书记,隶属豫陕鄂前方工委领导。

10月9日,刘庚等在今丹凤县峦庄乡与在根据地坚持斗争的陕南工委(隶属豫鄂陕边区党委领导)副书记王力会合,并召开工委扩大会议,研究了商洛的政治、军事形势,作出了解放商洛的战略决策。

11月15日,陕南工委又在陕西丹凤蔡川干沟召开扩大会议,根据中共豫陕鄂前委的决定,陕南工委改为中共豫陕鄂第二地委,书记王力(1948年3月石金河任副书记)。第二地委主要活动在长(安)坪(西坪)公路和丹江以北、秦岭以南地区,创建了以今丹凤县留仙坪为中心,包括洛南、龙驹寨、商南和豫西卢氏的淇河、毛河等部分地区的游击根据地。先后下辖3个党支部,3个团党委,商洛武工队和商南、上关两个县委。

1948年6月,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成立中共陕南区委,中共豫陕鄂第二地委改称中共陕南区第二地委,隶属陕南区党委领导,原领导成员不变。

1949年1月,第二地委奉命改称为中共商洛地委,下辖商县、洛南、山阳、丹凤、商南、镇安6个县委。

1950年4月,商洛地委划归中共陕西省委领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