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榆林地方委员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4 09:38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8月中旬,西北野战军为歼灭榆林国民党守军,以配合陈(赓)谢(富治)兵团渡黄河南下,开始对榆林外围进行攻击。与此同时,中共西北中央局决定成立中共榆林地委,书记张德生,副书记刘文蔚,下辖榆林、横山两县,专员张德生(兼),副专员王恩惠。同年12月中旬,西北野战军在重创榆林守军后,相继撤出战斗。此时,地委干部有的随军转移,有的另行分配工作,榆林地委撤销。

1948年12月,西北中央局为加强榆林解放后的接收工作,决定在镇川建立榆林分区的领导机关。

1949年2月5日,中共榆林地委再次成立,属西北中央局领导(同年5月划归中共陕北区党委领导),书记刘长亮,副书记先后为朱侠夫、李子川。原晋绥一地委所属的神木、神府、府谷及绥德地委所属的镇川、横山等5个县划归榆林地委领导。

1949年6月1日,榆林城和平解放,地委机关迁入城内。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