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区工作委员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6-15 15:41  阅读量:    字体【

1946年9月,中共中央青委和陕甘宁边区各界青年联合会在延安和绥德开始了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试点工作。到1948年,团员已达4906人,迫切需要建立自上而下的组织系统。

1948年5月,中共西北中央局发出《关于目前青年工作的指示》,要求建团工作与广泛的开展青年运动相结合。为了逐步实现团组织建设的正规化、系统化,7月2日至16日,边区青联在延安召开各分区青联主任及延属分区各县青联主任会议,总结建团以来的工作,确定今后的任务。会议决定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甘宁边区筹备委员会,以加强对边区建团工作和青年运动的领导,王治周任代理主任。

1949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正式决定在全国普遍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这时,陕甘宁边区60%的区、33%的乡普遍建立了青年团。3月11日至19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甘宁边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延安召开,选举产生了新民主主义青年团陕北行政区委员会,王治周为主任。

随着全国解放战争形势的不断发展,为了迎接大西北的解放,9月4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决定成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区工作委员会,任命罗毅为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