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80周年”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09-09 11:30  阅读量:    字体【

9月9日,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和主办,韩城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80周年活动”在韩城举行。省委党史研究室,韩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渭南、咸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解放军战士、青年学生和抗日将领及抗日时期陕西省委负责人亲属代表等60余人参加。我黄土情联谊会会长贾虹生、秘书长王麟、理事王庆生、王延生及贺晋年将军夫人杜影、女儿贺东晈,王近山女儿王媛媛,阎揆要亲属潘旭、李晓新等人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在芝川镇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仪式。参会人员在 “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碑”前举行奏唱国歌、献花篮,重现“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并集体宣誓,少先队员们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以此缅怀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的先辈和英烈。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下午在韩城宾馆举办 “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8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上,韩城市委副书记贾建武、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张居望、共青团陕西省委少工委副主任陈希学、韩城市政协主席冯双民、渭南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俊玲、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谭咏光、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静及抗日时期陕西省委负责人亲属代表贾虹生、抗日将领亲属王媛媛、王延生等先后发言。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高新民作总结讲话。





“纪念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80周年”活动发言

黄土情联谊会会长  贾虹生

首先感谢座谈会主办方及承办方邀请我们参加此次活动,我们非常愿意参加这个活动和参加研讨会,我认为今后每逢十周年都应有这类纪念活动。因为从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到1945年日本法西斯战败投降,这段历史对中国人太刻骨铭心了,要让我们的后人也永远不要忘记,否则怎么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呢?我们的种和国都差点被灭掉了,这还怎么叫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还怎么能在“四个自信”下实现民族的复兴?

现在说抗战,我们必须讲清楚从1931年“九一八”到抗战结束,我们国家是怎么走过来的。如今的舆论场上有一种论调,正如一位名大学的知名教授公开讲的:抗日战争是蒋介石领导的国军在正面战场打出来的,而真正摘桃子的是共产党。也有人在网上公开叫板:有几个问题的“真相”须要讲清楚,否则人民是不会再跟共产党走的。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所谓抗日战争的真相,究竟是几百万国军拼出来的,还是共产党打游击打出来的?一时间甚嚣尘上。我不知道这位教授是教什么专业的,也不知他的长辈是怎么度过抗日战争时光的,我只知道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类乱七八糟的观点。我严肃呼吁我们的党史部门、宣传部门、有良知的媒体们和有正义感的人士要正视这种现象,要给予有理有力的回击,这可不是几部抗日雷剧能解决的问题,要把真正的历史,真正的道理讲清楚。我认为至少有几点是一定要让人民群众知道的:

一、我国的抗日战争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胜利,是以苏、美、英、中等众多同盟国最后战胜以德、意、日为轴心的协约国的一部分,离开反法西斯联盟,谁都难以独立取胜。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导致了美国的对日宣战,也带来了美国对中国抗日的军事支援,最著名的比如“驼峰航线”、陈纳德的空中飞虎队和中国远征军出征东南亚等等。不论日美在太平洋各岛争夺中如何惨烈,最终美军得以轰炸日本本土,而轰炸的飞机回程是在中国的飞机场停歇中转的;当日本快顶不住了,还拒绝接受“雅尔塔协议”时,杜鲁门下令扔了两颗原子弹。但别忘记,1945年8月9日在长崎扔下第二颗原子弹后,日本天皇并未在第二天召开内阁会议。但当斯大林宣布对日宣战,同时,苏联红军在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统领下,分东、北、西三面攻入中国东北,日本才立刻召开御前日会议,正式承认战败,于8月15日宣告投降。以上这些历史史实充分说明了什么叫世界大战,它又是怎样取胜的。

二、中国在这个东方主战场上的表现是最为惨烈,也是耗时最长,伤亡人数最多的,中国以她的积贫积弱抗击了整整14年,伤亡了3500万人,美国伤亡了150万人,英国是120万,苏联高达3000万人。因此,中国也是表现最为顽强,最为抢眼的。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艰难和贡献,罗斯福总统是看在眼里,受到了震动的,这也可能是他为什么在1942年强调,中国坚持了5年抗日作战(指1937—1942),做出了重要牺牲和贡献,应该参加开罗会议,力邀蒋介石参会,而使中国有了世界大国地位的原因,也是他愿意军事援助中国的原因。(大家可能不知道,二战初期,美国是战争双方的武器供应者。)那么,上面说的5年,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敌后坚持的抗战时期,正是到了最为困难的相持阶段。而蒋介石领导的国军因获得美国军援有了力量,已是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对日正式宣战之后,也正是蒋介石代表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之时。我们现在说抗日战争是从1931年算起的,1931年到1937年,日本不费吹灰之力占领了东北三省,不管是蒋介石的主张,还是张学良自作主张,结果都是不抵抗。那时,东北除马占山抵抗了一阵子外,就是中共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了,就是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八女投江……等等。他们一起坚持抗争,直到1945年8月苏联红军攻入东北,周保中领导的抗日联军一个军还在同苏军协同作战。而中共发表抗日宣言,是早在1935年红军还在长征的路上。1936年底西安事变发生时,是中共为了抗日,把反蒋抗日调整为逼蒋抗日,从而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抗日的局面,也奠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红军很快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这些都是不可抹杀的。

三、抗日战争对中国来说,是一场关系到亡国灭种的生死较量,是涉及到全民族的奋而抗争。如此宏大的历史任务,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纲领、战略战术、思想理论、路线方针以及团结全民族共同奋斗的组织行动,那是不可想象的!共产党提出了这一宏大历史使命的全部思想武器。从目标纲领到战略战术,到政策路线等等,《论持久战》就是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有兴趣的人们只要看看“毛选”中关于抗日战争的文章,对照抗战的实际,你就能明白为什么中共是东方主战场的中流砥柱。其中十分经典的是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成为这一全民统一战线的领导者,和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这两大战略举措,以及一系列配套的政策和策略,促成了抗日战争成为一场真正的全面抗战和人民战争。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一旦人民战争形成,就具有了战胜一切敌人的力量。你只要认真看看抗日战争的实际经过和情形,与《论持久战》的论述是何等的一致,你就能知道人民和思想的力量,你才会真正了解什么叫中流砥柱。

而客观地说,蒋介石和国民党又提出过什么样的纲领、战略方针、思想路线和策略?有哪些实际奏效的成果?它后来只是片面抗战,只注重军事。它是在正面战场抵抗了,一些仗打得也是顽强英勇,但整体效果又怎么样呢?台儿庄打得艰苦,取得了大捷,结果最终还是整个山东沦陷;淞沪会战打得顽强惨烈,坚持3个月,上海还是全面沦陷;南京是首都,抗战的中心,结果很快丢失,而且为了震摄国民,被日寇在首都杀害了我30万军民同胞;武汉会战调动的部队很多,最后还是三镇沦陷……。从军事斗争上看,正面战场上国军是不断地抵抗,英勇地战斗过,但后来,除了云贵川、青新藏、陕甘宁外,其余国土几乎都被日军占领。这不是“灭国军威风”,我看国军可能真是缺少思想魂魄,缺乏人民的贴身支持。比如说,国军就不会打游击战,它都不会搞根据地在敌后生存,怎么能拖住150万之多的汪伪和日军在华兵力的近70%,而这些又对整个对日作战起到了什么样的支援作用?且不说这些伪军有多少是国军变来的,甚至是整建制转来的。

我还想讲一个例子: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了,但往前推一个月,7月份日军还在福建又占领了7个县城。而同时间,八路军在山东的罗荣桓部却连续收复了8座县城。我建议你们查查当时的报纸,还有哪些类似的事情,而它们又说明了什么?

四、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他们的后方陕甘宁边区政府,全称应叫做中华民国陕甘宁边区政府,军队应叫做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他们都是国共合作抗日的产物,是得到国民党蒋总裁承认的,开始时还给过军饷呢。所以某种意义上讲,八路军、新四军也是国军嘛,八路军、新四军的对日战绩,怎么能从中国整个抗日战争中分割开来呢?又不是过生日切蛋糕,这一块是国民党的,那一块是共产党的。从抗战胜利70多年后来看,国共合作则国强民福,国共分争,则国殇民哀。过去我们宣传抗战,讲国民党,讲国军正面战场斗争确实不够,应该承认也是不太符合历史唯物主义的。但是不能承认正面战场,就颠覆历史的整体,又走到否定共产党和人民作用的路上。你看今天的国民党在台湾,连个执政地位都被民进党抢走了,悲惨到生存都有困难,而民进党搞“台独”早晚是中华民族的一大祸害。历史的教训真的叫不醒那些糊涂人吗?

总之,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和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对战胜日本帝国主义绝对是功不可没的,这个历史是永远不可被颠覆的!我们抗日军民流血牺牲换来的成果,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亿多的中国人民正扬眉吐气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些活生生的现实都是从历史的积累里实现的。

最后,我想说一个现实的问题。现在学界、政界都说,我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实现了社会多元化的格局,也就意味着我们社会阶层多元化了,利益、诉求多元化了,思想意识也多元化了,需要寻求最大公约数来维护和凝聚社会。什么是最大公约数?到哪里去找最大公约数呢?我个人认为,在当今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最大公约数!没有了她,承载着所有阶层、集团和群体的这个人民共和国,必定会被分割而破裂,必定会出现无穷的内斗,“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我不知道谁敢说他的那个团体、阶层,会是覆巢之后还保存完整的那个蛋。所以,不管我们这个党,我们这个社会,还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解决,大家都要维护这个党,帮助她克服缺点、毛病,帮助她领导的事业增砖添瓦,至少跟着走,不添乱,那才是所有人的真福祉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