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交口街办权中小学:党史教育基地

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  时间: 2022-11-18 09:34  阅读量:    字体【

1668735161681044562.png

 大图:许权中烈士于1933年创办权中中心小学,许权中烈士纪念碑便耸立在该校中央。

 

1933年,革命先烈许权中委托其夫人周静芳出面主持办学,在许家院内草棚中,一座名为“辛里小学”的学校诞生了。1949年12月,为纪念许权中殉难6周年,学校更名为“权中小学”。

6月下旬,细雨蒙蒙,天空阴晦。记者一行来到临潼区交口街办的权中小学,寻访这位我党早期出色的军事指挥员曾经在这里留下的革命足迹。

权中小学位于临潼区交口街办权中村,眼下,三夏的麦子已经收完,只剩下满地的麦茬,村间的小路在雨水的浸润下有些潮湿。交口街办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和平说,交口下辖9个行政村,权中村是发展比较好的,权中小学也是交口的中心小学,办学规模较大。

走进权中小学的大门,迎面而来的是许权中烈士的纪念碑,两边题刻着“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纪念碑周围苍松翠柏环绕,两棵女贞树开出淡黄色的小花,释放着傲人的生命力。据介绍,这座碑高5米,是1990年为了纪念许权中烈士而修建的。纪念碑的正后方是两座二层教学楼,还有5座砖木结构的教室,学校占地约10000平方米。

现任校长韩林说,权中小学是许权中同志在1933年创办的一所红色学校,当时环境险恶,他不便公开出面,就委托夫人周静芳等人,通过捐地献房、鸣鼓倡导、群众集劳,共建成草房6间,厦房3间,在当年年底落成。1936年春,许权中因病请假回到家乡,为了扩建学校,他慷慨解囊,捐资增设高小,让这个贫困村庄的孩子们都能就近上学。扩建学校时,许权中亲自搬砖捣泥,与群众同甘共苦,并将初具规模的学校更名为私立交口民生小学,聘请共产党员和进步知识分子任教员,以学校为阵地,为革命培养人才,进行革命活动。

截至1949年,权中小学历任五届校长,毕业学生千余名,送走不少英才北上延安投奔革命,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1949年12月,许权中殉难6周年之际,为纪念烈士,经中共中央西北局批准,学校被命名为“权中小学”。“文化大革命”期间,许权中烈士被诬为“托派”,学校被改为“红卫小学”。1979年,中共陕西省委为烈士平反昭雪,校名又恢复为“权中小学”。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在校学生已有304人,教师16名,学校还建起了远程教育系统、微机室、多媒体室。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韩林说。

学校西北角,是包括许权中在内的临潼籍烈士纪念展馆。展馆建成于2005年3月,同年6月,权中小学成为西安市党史教育基地。纪念馆以党史研究室多年征集的党史资料为基本素材,浓缩并展出了临潼解放前牺牲的16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图片资料以及解放前牺牲的128位烈士的简况,共四个展室,展室面积约200余平方米。

纪念展馆建成后,每年清明节前后,来自机关单位的干部职工、中小学校的学生到此开展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近年来,累计参观的人数已达8000多人次,充分发挥了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668735221252002475.png

 

 

将军故里——绿色满园“新权中


权中村是许权中将军的故乡,也是权中小学的所在地,隶属于临潼区交口街道办事处,是交口9个行政村之一。走进村庄,满眼绿色,一垄垄的蔬菜大棚表明,这是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的乡村。

权中村辖12个村民小组,782户,3406人,全村总面积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068亩。近年来,权中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农民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奠定了进一步发展的实力。经测算,全村2010年农民人均收入实际为5597.5元。今年,村委会还采取了更加实际的措施,共争取到国家惠农资金19万元。

目前,奶牛养殖和蔬菜种植已成为权中村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到2015年,全村奶牛存栏总量有望达到1500头。在辛南、辛西、辛北一带,重点发展西红柿、芹菜、大棚甜瓜等蔬菜种植,其中,芹菜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年总收入700万元。

权中村还想方设法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2012年全村粮食总产量将达到5000吨,以此使农民增收,生活富裕。

 

来源:西安新闻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