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 >>
  • 遗址遗迹>>
  • 遗址旧址>>
  • 正文

杨家岭革命旧址

来源: 作者:西北革命历史网  时间: 2022-06-30 17:25  阅读量:   字体【

杨家岭革命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5公里的杨家岭村。是中共中央所在地。1938年11月20日,日本飞机轰炸延安后,中共中央机关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由凤凰山麓迁住于此,直到1947年3月。这里有中央大礼堂、中央办公厅楼和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旧居,还有毛泽东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的地方。中共中央大礼堂建于1940年至1942年,是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动手修建的。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作了题为《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和《愚公移山》的闭幕词。刘少奇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首次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或经验主义的偏向”。朱德作了《论解放区战场》的军事报告。中央办公厅位于大礼堂左后方,是1941年中央机关工作人员自己动手修建的,楼形像飞机,因此也叫“飞机楼”。全楼共三层,第一层是会议室、餐厅和作战研究室,第二层主要是办公室,第三层是政治局会议室。1942年,毛泽东在这里接待了美军参谋总长马歇尔。同年5月2日至23日,毛泽东在这里主持召开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1945年,中国共产党六届七中全会在这里举行,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毛泽东旧居位于中央办公厅楼右边的山坡上,面向东南,院内有三孔窑洞。1938年11月至1943年初,毛泽东在这里居住。在此期间,毛泽东发表了《反对投降活动》、《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向国民党十点要求》、《新民主主义宪政》、《目前抗日统一战线中的策略问题》、《整顿党的作风》、《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抗日时期的经济和财政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等重要文章,并领导了全党的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周恩来旧居位于中央办公厅楼的左边,有三孔窑洞。1943年7月至1944年10月,周恩来在这里居住。朱德旧居在周恩来旧居的右边。院内有一排4孔面向东南的窑洞,是朱德1940年春至1941年夏居住过的地方。刘少奇旧居位于毛泽东旧居的右侧。瓦窑堡会议后,刘少奇去国统区开展党的工作,数次往返于延安和华北、华中之间,1942年底调回延安,至1944年10月,刘少奇在这里居住。杨家岭旧址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