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石题字

来源:  作者:赵富华  时间: 2017-04-26 16:07  阅读量:    字体【

郝家桥村齐心石脚下的石崖上,镶贴着“齐心石”三个字。规范的楷书,舒展的笔画,苍劲的力度,圆润丰满的字体,与老八路,老党员齐心同志的书法风格相同。若不仔细看落款署名,还真会以为是习总书记母亲齐心给家乡村民题的字。

字如其人,“齐心石”石刻的署名是蔡士礼。蔡士礼是当代著名书法家,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会员。善楷书,字平直,人耿直,性豪爽,爱家乡,心慈善。1939年生于绥德,这年齐心参加了八路军。

2016年,郝家桥村民出于建设家乡,美化家乡的需要,在习仲勋研究会的帮助指导下。用村里流传几千年的神话传说张果老倒骑毛驴驮来的齐心石故事,这一民间文化资源与习总书记执政的新时代的政治理念相结合,打造红色旅游景点,造福村民及后代。请书法家为齐心石题字。

书法界人士得知是为了铭刻齐心与习仲勋两颗心齐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战斗,工作,宣传革命前辈们的齐心精神,为增强党的团结力,凝聚力,增强全民的齐心力,而弘扬伟大的齐心精神,纷纷表示愿意挥毫泼墨,一展书艺,表达自己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的文艺路线。特别是著名书法家,中国书画院的副院长刘吉墩同志,为了表达他对齐心的无比敬仰,为了写出他拥护新时代,为了呼唤全民齐心,特意委托习仲勋研究会副会长张百庆选用他的题字。

由于当地人的家乡观念浓重,选用了蔡士礼。

蔡士礼高兴的说,他非常愿意接受这一光荣任务,并感谢家乡人民,感谢习仲勋研究会,给他这次机会。让他书写出了对家乡的热爱,对齐心的无比敬仰爱戴,对习仲勋的无限怀念,对领袖习总书记的拥护和热爱领袖。他练字几十年,目的就是为党,国家和人民写字。

他自己买了纸和笔,一笔一画,一遍又一遍的认认真真的写,真是十易其稿,写了七天交上字稿。体势弘厚,笔酣墨饱,笔法老道,笔走龙蛇,气势磅礴,比例匀称,与齐心石配合恰当。

习仲勋研究会认为,齐心同志十三岁参加八路军,在陕北根据地战斗工作了十多年,文革中,在五七干校劳动改造,受尽磨难,为党和国家照顾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58年,为党,国家和人民养育出一代英明领袖,费尽心血。值得自豪,值得骄傲,值得颂扬。可她一贯做人低调,为国家,为人民做事高调。因此,有意识的把字放小点,字不大,没因儿成龙自大,高调低调配合奏出好调。所以,游人们都说字太小了。

据村民讲,齐心在村里工作时,关心村民,爱护农民,团结人民,经常给村民教科学文化知识,帮村民破除封建迷信,给农民讲革命道理,使村民团结互助,齐心协力。齐心同志尊贵不忘本,2000年,亲自回村里,看望乡亲们,把绥德当做她的第二故乡。看到村里的孩子们因距离学校远,上学困难后,她的心情十分沉重,拿出自己多年省吃俭用积攒的十五万元,整修了学校,保佑郝家桥及邻近几个村的孩子们就近上了学,为村民减轻了教育成本投资,解除了安全担忧。

郝家桥村民出于感激齐心,也因全体村民需要齐心精神,又出于呼唤全国全民的齐心。在习仲勋研究会的帮助下,镶贴了齐心石题字,并保护游人安全加了护栏。

村里老年人讲,齐心和习仲勋当年经常和他们说心里话,啦家常,推心置腹,披肝沥胆。齐心的名字来自她父亲齐厚之起名。齐厚之是高级知识分子,曾在孙中山创立的中华民国任县长,著名爱国人士,为官公道正派,勤政廉洁,爱民如子,为人厚道,政治开明,思想进步,爱国爱民,同情劳苦大众,倾向共产党。齐厚之看到当时日本侵占东北旅大,国内军阀混战,人心各异,共产党刚刚诞生,中华民族如一盘散沙,国民党腐败,没有凝聚力。正如其他爱国进步人士那样,经常思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生活。都认识到要挽救国家,要拯救民族,要解救人民于倒悬的水深火热之中,就必须全民齐心,齐心御外敌,齐心反腐败,齐心赴国难,才能救中华.齐厚之把团结全民,挽救中华的全民的齐心寄托在了下一代子女们的身上,寄托给共产党.这时正好要给二女儿起名字:不起凤,不起花,不起金枝或玉叶;不祈钱,不谋官,为国为民起齐心。

后来,齐厚之把三个子女全部奉献给共产党,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儿女。

因此,齐心石蕴含着民间文化的齐心精神,蕴藏着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承载着齐厚之对全民齐心的厚望。珍如和氏璧,贵似随侯珠。

忆往事,蔡士礼心潮彭拜,感慨万千。宁为穷乡颂齐心,不为利赚广告钱。他写了繁体字和简体字用以对比美感,又写了空心字便于石刻。蔡士礼不愧为家乡人民的书法家。

浓墨重笔倾注了他对家乡的热爱,初写黄庭书出村民的齐心精神,铁画银钩,龙飞凤舞写出齐厚之的期望全民的齐心振兴中华,使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力透纸背,入木三分,与时俱进,使齐心精神代代相传。

2016年11月10日

 

作者信息: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市供电公司赵富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