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延安是精神家园

来源:  作者:忽培元  时间: 2016-07-08 15:02  阅读量:    字体【

 

随着齐心老人一路走来,进一步证明了我的一个认识,即精神家园的无穷魅力。在延安工作学习的这些年,我有幸接触了许多延安时期的老革命、老同志,感到这些老人,一回到延安,就完全变了一个人。他们中大多已经年过古稀,退休多年,但是一看到宝塔山,就立即变得年轻而充满了朝气。走路就像跳舞,说话就像唱歌,少年的单纯与稚气处处流露、处处体现出来。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仅仅是故地重游的原因?我看没有那么简单。完全是因为延安是他们魂牵梦绕的精神家园,是他们青春年华的美好记忆所在,是他们人生之梦开始的地方。而这正是他们那一代人的优势与优越,是他们独有的幸福的源泉、力量的源泉,更是他们历经磨难,总是坚强不屈的根本所在。看来每一代人,每一个国家民族都应该有自己的精神家园,而我们的精神家园又在哪里? 


再别延安 


今天,齐心老人又回到了延安,又看到了美丽亲切的清凉山、凤凰山和宝塔山,又住进了绿树掩隐、清爽静谧的万花山庄。从延安出发,经榆林诸县,又回到延安。10天之内,考察延安市1区7县、榆林地区1市4县,行程两千多公里,涉足40多个地点。她已经完成了重要的一段历程,感到了巨大的欣慰。就像是了却一桩大大的心事,她感到的不是疲倦而是轻松愉快。脸上的笑容不断,回忆的兴致更高。明天就要离开延安了,大家一同兴奋地交谈到深夜这才休息。

别了延安,别了延河宝塔、窑洞米酒,别了陕北的父老乡亲。第二天早晨,车过七里铺,齐心老人回转身去,再看一眼古老而年轻的延安城,望一眼依然如故地矗立在城内嘉岭山巅的古老宝塔,看一眼杜甫川、花石砭。想到这次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回来,感到十分留恋。与历史和大自然相比,人生实在是太短暂了。她又记起了1949年离开延安的情形,一转眼50多年过去了。 


洛川冯家村 


车过洛川,参观洛川会议旧址。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这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场设在村里一所私塾小学里。院里两孔砖窑,一孔是会议室,另一孔是毛主席的卧室兼办公室。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由张闻天主持,毛主席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毛主席分析了中日战争敌强我弱的形势,指出这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因此,当前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创建根据地,牵制消灭敌人,配合全军作战,保存和扩大红军,争取我党对民族革命战争的领导权,指出红军的作战方针是: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争,包括在有利条件下,集中兵力,消灭敌人兵团,以及向平原发展游击战争;指出要坚持统一战线,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同时要保持党在政治上、组织上的独立性,吸取1927年革命失败的教训。会上大家就上述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在基本取得一致认识的基础上,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会议进一步健全了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彭德怀、任弼时、叶剑英、张浩、贺龙、刘伯承、徐向前、林彪为委员。毛泽东为军委书记,朱德、周恩来为副书记。

这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暴发后,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军委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当时习仲勋主持中共关中特委和关中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他于1937年春夏之交,率领特委机关进驻地处陕甘边界的子午岭南麓的新正县马家堡村。这里山大林密。特委机关的到来,使得这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山村顿时热闹起来。七月,已是酷暑季节,但此地由于林木覆盖,却是异常凉爽。习仲勋每日仍然是工作到深夜。马家堡位于旬邑县城20公里处,东西两面筑有土城墙,西南两面环沟,由此向南呈缓坡形。从军事上讲,是一个易守难攻,且便于撤退的村寨。习仲勋夜间工作累了,习惯在月光下散步。他仔细地观察着周围的地形,想着马家堡以东一里许就是职田镇。那里就是国民党镇公所和地方武装驻地。由于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两村镇间和平相处,还时有人员往来。他想着,转向延安方向。这里,也就是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自然就是在为党中央、毛主席站岗。他感到肩头担子沉重,身负责任重大。习仲勋同关中党政军机关一起在这里度过了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寝室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

 

云阳镇初识贺龙 


也就是中央军委冯家村会议前一个月,七月七日晚十时,日本侵略军在北平城外卢沟桥演习,以一名士兵失踪为借口,发动了“七七事变”。从此,日军侵华战争全面开始。七月下旬,红军总部在关中云阳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决定关中特区选派一批兵员,补充编后的贺龙120师,直接开赴华北前线杀敌。习仲勋接到通知后,立即布置在关中部队和游击队中进行兵员动员和选调,精心挑选五百名政治军事素质过硬的地方红军和游击队战士编成一个补充团派人送往贺龙部,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此前,习仲勋还就关中苏区的军事斗争和兵员选调问题,专程拜会了即将出任八路军120师师长的贺龙。50年后他回忆说:

“我第一次见到贺总是在陕西泾阳县云阳镇。那时我任关中特委书记,还是一个青年,对贺龙这位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民军领袖,南昌起义总指挥,赫赫有名的红军将领仰慕已久。我同他会面时,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的关向应和甘泗淇也在那里。我们一见如故,十分亲切。贺总那堂堂的仪表、潇洒的气度,如火的豪情和爽朗诙谐的音容笑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我几度在贺总领导下工作,有段时间随他之后共负一个方面和地区的领导之责。长期的相处,贺总的优良品德和作风使我很受教育。”

从这段美好的回忆可见习仲勋的谦虚作风与友善性格。1937年9月25日,由陕西泾阳云阳镇出发过黄河抗日的八路军115师,在山西平型关歼敌一千余人,首战告捷,习仲勋和广大军民欢欣鼓舞。此时他担任关中党政军及关中分区主要领导。他曾回忆说:“以后的工作主要是巩固内部,加强边区民主建设,扩大与巩固抗日民主统一战线为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 


老兵的心意 


作为经历过抗战那段历史的一位老八路,齐心同志听着讲解员的解说,感到格外的亲切。她情不自禁地回想起仲勋在这段日子里的工作与奉献,深深地为那个时代而自豪。她将还沿着仲勋当年在关中分区工作的足迹深入考察,去重新体会那如火如荼的岁月,去记录那鲜为人知的往事,去追寻那远去岁月中的青春与诗意。她深知,在抗战刚刚爆发的紧要关头,在革命的对象和任务发生重要变化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在洛川召开的这次会议该是多么的重要啊,会议所确定的路线、纲领、政策和一系列方针又是多么的正确。以后的实践,早已证明了这一切,证明了毛泽东的伟大和党的集体领导的英明。抚今追昔,齐心老人异常激动。历史在这里传承,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蓝图已经确定,全党、全国人民、广大的西部干部群众正以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努力实现这个宏大而美好的理想。新的征程已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新的历史将会更为辉煌。


(《难忘的历程——习仲勋延安岁月回访》近期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新民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