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一方面军长征中最后一道险关:腊子口战斗历史细节解密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卢振国  时间: 2018-07-16 15:02  阅读量:    字体【


悠悠岁月,历史秘闻、民间传说同在当地流传。

腊子口战斗打响后,毛泽东、林彪、聂荣臻在9月16日晚给彭德怀的电报中,有这样一个意外的敌情通报:“据夺获敌电称,有杨土司派骑兵千名来黑拉扰乱说,请注意。”这一来自“敌电”的情报,加大了攻克腊子口的紧迫性。鉴于此,杨成武在作战斗动员时,就有“杨土司骑兵”这一敌情内容,借以激发斗志英勇杀敌。事实上,杨土司的骑兵并未“来黑拉扰乱”。

受封于明代永乐年间的卓尼杨土司,当时已世袭传承到第十九代,时任土司兼护国禅师为杨积庆。20世纪30年代初期,甘肃省当局将土司衙门改称为“洮岷路保安司令部”,杨积庆为保安司令,集政教军事大权于一身。1935年8月20日,天津《大公报》记者范长江曾在卓尼博峪的土司衙门(即保安司令部)访问过杨积庆。对杨氏本人,范称其为边陲蛮荒之中的一位“摩登人物”:“杨氏聪敏过人,幼习汉书,汉文汉语皆甚通畅”,“喜摄影,其摄影之成绩,以记者观之,恐非泛泛者所能望其项背”,“杨氏足未出甘肃境,但因经常读报,对国内政局,中日关系事件,知之甚详”,“对鲁大昌之情感,虽甚恶劣,而对甘肃省政府与南京国民党中央则绝对服从,对胡宗南部之接济,极卖力气”。范走后不久,红军先头部队便进入到迭部的麻牙、麻牙寺。

在红军进入迭部之前,杨土司即遵照甘肃省政府关于堵击红军北上的命令,一方面召集卓尼前山各旗的千名“番兵”,枪马粮弹自备齐全,于洮河岸边摇旗呐喊,大展声威,摆出一副堵击红军的架势;而另一方面,他却密召卓尼后山主管下迭八旗的总仓官杨景华,私下里商定应援之计,决定对过境红军“开仓避之”。两军交战,粮草不可怠慢。杨土司既然能派民夫远到松潘为国民党中央军胡宗南的部队输送给养,眼下当然也能给共产党朱毛红军开放粮仓,做个顺水人情倒也风光。因此,红一方面军在由麻牙寺向腊子口行进的路上,恰好就从然尕沟卡郎山下的崔谷仓路过,于是就将仓内的20多万斤粮食,完全取之用以补充红军。

1936年8月,红军第二、四方面军长征时,又一次经由迭部过境。红四方面军在围攻岷县、占领临潭之时,地处卓尼的杨土司却按兵不动,并暗中派人到临潭新城与红军联系,表示愿与红军友好相处,互不冲突,还以两匹好马和十多只肥羊作为送给红军的“见面礼”。在红军到来的50多天内,就形成了这样一种独特局面:红军一看到附近山头、路口及寺庙村寨,插有木杆经幡或嘛呢石堆之地,都避而远之或绕道而去,从未进入过卓尼地界。即使从边缘地带过往,也相安无事。

红军长征先后两次过境,国民党新编第十四师师长鲁大昌因防守岷县抵抗红军“有功”,由少将晋升为中将,所部亦正式改编为陆军第一六五师。鲁大昌为扩展势力、地盘,灭杨并吞之心由来已久,曾就杨土司“私通红军”之事,上书于甘肃省政府。省府亦派员亲临卓尼查处,杨土司则巧施计谋,成功地躲过了省府的追查。

1937年农历八月二十五日夜,鲁大昌以所部一个团陈兵新堡作为外应,并派数十名便衣壮士暗中相助,策动杨氏部下团长姬从周发动兵变,一举攻入博峪土司衙门,将杨积庆及其长子杨昆夫妇等一家五口杀害,随即成立临时“维持会”。兵变激起杨土司属民的强烈反抗,各地藏民蜂拥而至,一举捣毁了“维持会”,将姬从周等人处死。后经国民党中央委员田昆山调停,以杨积庆之子杨复兴承袭土司兼洮岷路保安司令,这场持续了两月之久的动乱才告平息。

1949年9月12日,杨复兴向彭德怀正式通电宣布起义。卓尼、临潭、岷县即宣告解放。

1994年,甘肃省人民政府正式追认杨积庆为革命烈士。时任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杨成武特意题写了“杨积庆烈士之墓”的碑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