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照金英灵 庆祝新中国60年

来源:张亚东美术作品网  作者:张亚东  时间: 2018-04-30 16:17  阅读量:    字体【

图片4.png

油画《照金星火》

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也是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了这块大地上的英烈为新中国创建的丰功伟绩,激发了我用写实油画来讴歌照金大地上不朽的英魂!我出生在陕甘宁边区革命干部家庭,从小耳闻目染了无数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英烈事迹。今年六月份我再次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旅游景区,这是中宣部批准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也是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了这块大地上的英烈为新中国创建的丰功伟绩,激发了我用写实油画来讴歌照金大地上不朽的英魂!

照金是陕西省耀州西部同甘肃接壤的山地小镇。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西北地区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并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以武装割据建立了甘肃东部、陕北、关中西北这片红色政权,它是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仅存的革命硕果之一,正是这片红色土地发展和壮大,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成为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出发点。

我翻阅大量历史资料,从中收集了200多幅有关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始人和英烈的老照片,绘制成《照金星火》这幅4米长、2米宽的油画作品,回眸和纪念革命先辈和烈士英灵在那个年代飒爽英姿!

正是在这片土地上,走出了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新中国的副主席、副总理,人大副委员长,政协副主席,几位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及无数个省部级领导人和开国将军。但是,有更多的英雄人物和无名烈士长眠在这块大地上,没有看到新中国……我要用我有限的画笔描绘他们英容和相貌,让照金英烈永远留存在无限的历史长河中。

在画面的中心是西北红军和根据地创始人刘志丹和谢子长烈士和根据地领导人习仲勋同志(新中国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副委员长,2002年逝世),以次排开有李妙斋烈士,他是根据地游击队总指挥,1933年九月在保卫根据红军大本营薛家寨的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30岁。也有耀县起义的国民党骑兵团团长、共产党员王泰吉同志,时任红二十六军42师总指挥,被捕后大义凛然,视死如归,将介石手令处死,年仅28岁。毛主席在他的纪念碑上题词:丰功伟绩,永垂不朽!画中也有一位身着红装的女烈士同凤云,1933年在薛家寨战斗失利后英勇跳崖壮烈牺牲,没有留下生辰日期,只知道她是陕西省三原县人。

画面上也有刘志丹弟弟无产阶级革命家刘景范同志,随哥哥创建革命根据地,共和国民政部副部长。也有开国将军王兆相,解放军工程兵顾问,今年六月逝世,享年101岁。在画面中唯一健在的是99周岁的张邦英同志,领导耀县游击队起义,时任红二十六军三团二连指导员。共和国部长,中顾委委员、党的七大、八大代表,十二大至十七大特邀代表!

在我绘制这幅作品中,很多革命烈土没有遗留下任何照片,难以想象他们年轻的容貌。例如,当时陕甘边革命委员会主席、贫雇农出身的周冬至,1934年被叛徒杀害,年仅22岁。像这样无容貌英雄数不胜数,每当难以描绘烈士英容相貌我都会潸然泪下……如果这些烈士在天有灵,看到他们为之奋斗的新中国如此繁荣昌盛,一定会含笑九泉!

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让我用画笔记念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英灵们,永远不要忘记他们为共和国建立的丰功伟绩!由于画面有限未能将照金英灵一一呈现画面,我深感内疚!并向英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备注:画面前排坐(从左至右),刘景范、杨重远(烈士1933年牺牲)、刘志丹(烈士、1936年牺牲)、谢子长(烈士、1935年牺牲)、高岗(时任红二十六军政委、党的七大政治区委员、西北局和东北局书记,开国副主席)、王泰吉(烈士、1934年牺牲)、张仲良(江苏省委书记)、黄罗斌(甘肃省顾问委员会主任)。

画面后排立(从左至右),龚蓬春(中央高级党校副校长)、吴岱峰(中组部八处副书记、全国政协常委)、胡彦英(烈士、1937年牺牲)、黄子祥(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王兆相、杨森(烈士、1936年牺牲)、王世泰(甘肃省人大主任)、张邦英、习仲勋、同凤云(烈士)、李妙斋(烈士)、杨琪(烈士、1936年牺牲)、汪峰(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子文(烈士,1947年牺牲),张秀山(国家农委副主任)、陈学鼎(西安市政协副主席)、任浪花(烈士、1936年病逝)、马文瑞(时任陕甘边军校教官。全国政协副主席)。


来源:张亚东美术作品网(http://www.aleverzhang.com/)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