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25军政委戴季英的是非功过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6-21 15:02  阅读量:    字体【


战功显赫


1906年2月28日,戴季英出生于湖北黄安县,20岁加入共青团,成为武汉三镇知名的学生爱国运动领袖,192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的总指挥部成员。

1932年4月,戴季英任红四方面军25军74师政委,率部在皖西参加了第4次反“围剿”作战。1933年4月8日,戴季英升任红25军政委,同时兼第74师政治委员、鄂东北游击总司令,成为坚持鄂豫皖根据地斗争的重要领导人之一。4月中旬,红25军在潘家河村再次与国民党军作战,击退“清剿”区指挥官卫立煌所部4个师的兵力,共歼国民党军1个多团,使其围歼红军的计划破产。红25军军威大振,迅速发展到1.3万余人。

 

肃反扩大化


然而,戴季英在红四方面军掀起的“肃反”运动中执行王明左倾路线,造成严重后果。

有一次,戴季英把第74师主力220团的政委、参谋长等49名党团干部捆起来后,拷打其中的一个连指导员……问不出口供时,戴季英叫警卫员拉出去杀了。时任红25军副军长的徐海东急了,忙说:“政委,一点儿口供都没有,为什么杀人家?”戴答:“你不懂肃反的事,没有口供,证明他是反革命坚决分子,不愿说出他们的组织来。”最终,这49个人都被杀了。

1934年12月10日,红25军进入陕西洛南县境。在“肃反”方面颇有经验的戴季英,历任中共陕甘晋省委常委、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政治保卫局局长。

1935年起,蒋介石调集十万之众,发起对鄂豫陕边区第三次大“围剿”。在大敌当前的紧要关头,中共陕甘晋省委朱理治、郭洪涛、聂洪钧等竟然下令开展起所谓“肃反”,矛头直指红26军及其领导人刘志丹。9月下旬,戴季英等人秘密命令红15军团保卫部立即逮捕刘志丹。

10月19日,中央红军到了陕甘根据地吴起镇。当了解到根据地的严重形势后,毛泽东立即下令“刀下留人”,于是,刘志丹得以出狱并恢复工作。随后,毛泽东严厉批评搞“肃反”的人害了“疯狂病”。在批评戴季英时,戴进行辩解,周恩来怒斥:“像刘志丹这样的‘反革命’越多越好,像你这样的‘真革命’,倒是一个没有才好。”

11月30日,党中央决定处分负责肃反的戴季英、聂洪钧二人,撤销戴季英的职务,并给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迫害刘志丹”,成为戴季英政治生涯上的“败笔”。


再立战功


在抗日战争中,戴季英担任新四军第四支队副司令员,他率部与日寇作战大小数百次,敢闯险境,善打硬仗,无数次重创日军。

1939年5月,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成立。由徐海东任司令员,戴季英任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戴率部挺进安徽巢县、相城地区参加抗日游击战争,屡有斩获。在徐海东病重时,他还代理过司令员职务。

1945年10月起,戴季英历任中共中央中原局委员、中原军区副政委、中原军区第一纵队政委。作战中,中原军区各部队顾全大局、牺牲自我。1946年5月上旬,周恩来视察时称赞他们说:“你们拖住了几十万蒋匪军,毛主席曾多次表扬过你们……你们都立了大功。”

 

被开除党籍

 

新中国成立后,戴季英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兼开封市委书记。不过,他认为自己在挺进河南敌后时立下了丰功伟绩,应该成为河南省委第一把手,并且倚老卖老、自我标榜。

1952年2月2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开除戴季英党籍的决定”,在肯定戴季英“有过相当贡献”的同时,指出他的4大错误:“政治上严重的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和反党的活动”,“组织上严重的宗派活动与家长制统治”,“思想意识上严重的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和唯我独尊的权位思想”,“压制民主,抵抗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

 

晚年隐居

 

1992年11月1日,陈再道上将在《人民日报》发表《大别山的红旗永远飘扬——纪念黄麻起义六十五周年》纪念文章,称呼戴季英为“同志”。

1993年,原中共陕甘边特委委员、在中纪委副主任岗位上离休的张策,发表文章称:戴季英在“肃反”中虽然犯过错误,但他是我党一位出色的政治保卫工作者,他没有反党,更没有叛党。后人有责任将戴季英在历史上的一些功过是非,客观公正地反映出来,这是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张策认为,红25军与中央红军是后来到陕北的,不了解当地情况,被陕甘晋省委的一、二把手朱理治、郭洪涛所蒙蔽。

1997年7月,《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出版,收入了“戴季英”词条,称其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文革后,陈先瑞等红25军的老人还去拜访过戴季英,主要是为了撰写红25军军史的事。据说,戴看了初稿后,哈哈大笑:“就你们的水平,能写成这样,已经算不容易了!”如果他还活着,应该已经是百岁老人了,不过听说他对于过去的“肃反”错误仍然表示不接受。

在戴季英的心目中,政治上、思想上的“纯”比什么都重要。肃反杀人有三种动机,第一种出于极左的政治理念,陈昌浩、沈泽民、周纯全即是;第二种基于权力之争,张国焘、夏曦即是;第三种是无知的盲从,李坚贞便是。戴季英的杀人狂热属那种呢?

1997年11月,戴季英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