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纠正子洲土改中“左”的偏向

来源:《各界导报》2012年2月17日  作者:张俊谊  时间: 2017-07-25 15:02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绥德县薛家渠对面的阳湾空地召开陕甘宁边区干部会议,即义合会议,习仲勋、贺龙、林伯渠分别主持了会议,部署了土地改革工作。

义合会议后,各分区、县也召开会议开展了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但不少地方出现了“左”的倾向。

子洲县于12月1日召开土地改革会议。18日,高仰云宣读了“亚洲部”(即中共中央)关于土地改革的指示。20日,会议结束,全县干部立即投入土地改革运动中。为了搞好土地改革,县委在三眼泉设指挥部,下设五个指挥所,派出25个工作组。22日,土改工作组下到农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在1073个自然村建立贫雇农小组,普遍发动群众斗地主,分田地,进行土地改革。但在运动中也发生了扩大打击面、侵犯中农利益、使用肉刑等“左”的偏向,全县有35人死于肉刑,122个地主、富农外逃。

习仲勋参加了中共中央在米脂杨家沟召开的十二月会议,会议期间,毛泽东对一些地方出现的左的偏向提出批评,要求纠正土地改革中的“左”倾错误。1948年1月5日,习仲勋从绥德到子洲县检查指导工作。在子洲,习仲勋特别注重调查研究,7、8日两天,同延属地委负责人李景膺、李景林谈话,9日,又和三边的同志了解土地改革运动进展情况。

1月7日,习仲勋在子洲召开的土地改革会议上讲了话。他共讲了八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义合会议;第二个问题是形势问题:第三个问题是英美苏关系问题;第四个问题是统一战线问题;第五个问题是土改工作;第六个问题是整党问题;第七个问题是救灾问题;第八个问题是领导工作。而这八个问题的核心是解决土地改革中的左的倾向。他说,义合会议是战争以来的一个干部会议,基本是成功的,有几个问题未很好解决,一是对强调联合中农不够,二是对工商业保护的政策处理不够,三是“三三制”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土地改革首先要划清敌我界限,孤立敌人,防止过左过右。目前的土地改革中特别要防左,依靠贫雇农,联合中农,联合城市的中小资产阶级,对富农经济政治要有区别,对地主要分开大、小,恶霸与否,争取干部中百分之九十的人参加工作,对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不能采取冒险过左的做法,对民主爱国人士(开明士绅)应联合,给予适当照顾,这个问题不能马虎,要纠正偏差,中农的财产尽可能退回更正,承认错误,根据十来天的土改情况看,一般的表现是“左”,如绑、捆、吊、打、烧等肉刑,定成份不讲实际。

习仲勋特别强调要按照政策准确地划分阶级成份,不能看摊子大小、生活好坏、矮子里选将军定。对地主,已经参加五年劳动的不能定为地主,斗争地主要区分大、中、小、恶霸与否,除大恶霸和特务分子外不要斗死,采取强迫地主劳动的改造办法。对富农斗争面要窄,按平分原则分其多余的财产,衣物东西一般不动。对新富农和旧富农应有所区别,地主富农有工商业者不动,严格划定中农和富裕中农,要与富农区别清楚,中农是农村团结的主要的长久的同盟军。鳏寡孤独,无法种地,靠出租土地为生,不能定为地主、富农成份。老区的土地改革要慎重,老区贫雇农占总人口的20%,中农占总人口的80%,这样不一定再平分土地,用抽补的办法补无地少地人的问题。老区地主富农占8%的观念要改变,否则要犯原则性错误,不能把新富农当旧富农斗,也不能把已经参加劳动的地主,再进行斗争。搞地主的底财不一定打捆吊要,慢慢地与他要,一定拿不出来将来还是社会的,叫他放在工业上。目前将分配土地作为中心一环,要选出很可靠的贫雇农管理斗争果实。土改和生产结合很重要,要使生产下降时间缩短,经济得到很快恢复。

习仲勋还指出,在土改中要正确对待干部,混进我党的阶级异己分子应清洗,但要慎重。群众审查干部是应该的,也是很好的方式,但要掌握领导,防止自发运动,有三种办法:一、放手批评,不准打人;二、承认错误,准许说理;三、如果违法,可以绑送。

习仲勋在子洲县停留了9天,进行了多次座谈和调查研究,了解到大量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发现各地的极左做法正在蔓延滋长,立即纠正制止。

1月8日,习仲勋致信中共中央西北局,列举了子洲土地改革中的9种不良现象:一是把中农甚至错把贫农定成富农进行斗争,只要有吃有喝的人,就是斗争对象。二是地主富农不加区别一律斗争和拷打,用刑很惨,把马刀烧红放在被拷打者的嘴上,也有用香燃油去烧,这是破坏党的政策。肉刑一定要坚决废除,任何共产党员不得违反,否则应该受到党的纪律制裁。三是凡定为地主富农者,个个必斗,斗必打,打必拷,“大锅里头煮牛头”,把大量时间放在逼要地、富的底财上,将他们扫地出门。四是不艰苦地深入发动群众,而是搞所谓斗争,冲昏了头脑。五是在贫农和中农之间划了一道鸿沟,把贫农团神秘化。六是不能正确对待老党员老干部。七是曲解土地法关于暴力手段没收土地的含义,认为就是要多吊拷人,多打死人,多用肉刑来贯彻土地法令。八是凡搞斗争的地方,大吃大喝成风,既不利于救灾,又浪费了胜利果实。九是在土改运动中干部包办代替多,没有形成群众自觉的行动。

1月10日,西北局将习仲勋的调查报告转报中共中央。当时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主持中央工委工作的刘少奇作了阅示。

1月14日,习仲勋离开子洲,晚上回到绥德义合的薛家渠驻地。

习仲勋来子洲指导子洲的土地改革,纠正土改中出现的极左倾向,引起中共子洲县委的高度重视,2月4日,县委发出紧急通知,将土地改革中的平分土地政策改为“抽补调剂”。5-6月,县委在周家硷进行了土地改革纠偏试点工作,10月,全县进行纠偏工作,至12月份基本结束。全县在土改中原定地主505户,纠偏后为138户;原定富农602户,纠偏后为213户;原定新富农11户,纠偏后为60户。


来源:《各界导报》2012年2月17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