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故事——最早“闹红”的地方

来源:  作者:曾 曦  时间: 2017-02-23 15:02  阅读量:    字体【


从绣房沟口前行约三公里,又有一条蜿蜒曲折的沟壑与田峪川相交错,这就是白石崖沟。这条沟西北与薛家寨相连接。进入这条沟的纵深地带,沿着与兰干川相隔着的一脉绵延分布的山峦相依着的前后两个小山村,就是前、后芋园村。山村虽小,但在那个火红的年代里,却发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一九三二年春,住在前芋园村的山西灾民韩天成家里突然来了一个木匠,但这年头人们吃不饱穿不暖,那还有钱去打家俱的。木匠看没有什么活去做,只好帮人们干干零活糊口。木匠操山西口音,大家以为来人是韩家的山西老乡,也就没有引起其他人的特别注意。

原来,这个木匠就是红军游击队的一个大队政委,他就是奇袭照金民团时与郑其来联系过的李妙斋。郑其来给他介绍了芋园村的地理特点,打完民团后谢子长和刘志丹便将他留在了照金,让他在芋园村这里开展地方群众工作。

李妙斋白天帮村民干活,闲暇时总爱在村子的打麦场上和小孩子们玩。他拿着一副有动物图案的扑克牌,好奇心驱使孩子们总是围着他,在这些囿居大山的苦孩子满足了好奇心的同时,通过和这些心眼单纯的孩子们沟通和交流,李妙斋很快就弄清了整个村庄的基本情况。他发现芋园村隐居在一个山坳里,只要在村后的山峦上设岗,就可以掌握周边的一切情况。另外,这里白石崖沟的黑石崖下的“万人洞”和兰干川的牛窑洞、佛爷洞等都是可隐身的据点,易守难攻。在这个村子里,村民多为外地逃难来的灾民,对反动当局的反动统治和无端欺压十分痛恨,群众基础较好,便于开展工作。经过李妙斋同志扎实细致的工作,芋园村的广大老百姓的觉悟提高也很快,芋园也就成了最早“闹红”的地方,这里也经常成了红军陕甘游击队休整的场所。

一九三二年秋天,红军陕甘游击队决定在地理条件和群众基础较好的芋园村全面开展地方工作,这年收苞谷时,刘志丹率领陕甘游击队在芋园一带活动,他在群众中进行了很多调查研究工作,部队临走时,他指示李妙斋,要进一步以寻找乡亲为掩护,全面发动广大的贫苦百姓,建立中共党组织和农民游击队。住在韩天成家的李妙斋,白天与群众一起上地干活,了解各种情况,晚上走村串户,秘密宣传革命道理。在广大群众觉悟广泛提高的基础上,他在芋园村组织建立了第一个农村秘密党支部,发展了邓允乾、邓克勤、韩天成、潘世珍等人入党。同时 ,李妙斋组织了韩天成、韩歪、韩黑子三兄弟和邓克勤、何乾富、黄登文、田德发等人秘密打造马刀、长矛并购买枪支弹药,于十月间成立了芋园农民游击队,以邓克勤为队长。邓克勤牺牲后,又以刘世荣为队长,以王金海为副队长。游击队主要活动在北面的土桥塬一带,主要任务是为红军主力部队筹集粮食和经费。芋园党组织和农民游击队成立后,即迅速将有组织的革命斗争扩展到了周围的其他村庄。党员们纷纷主动深入到房上、黑田峪、绣房沟、兔儿梁等村庄,积极宣传革命道理,培养革命积极分子,为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铺平了道路。游击队则以黑石崖下“万人洞“和兰干川的佛爷洞、牛窑洞为活动地点,一方面在周围区域宣传发动群众,一方面寻机打击敌人,扩大影响。游击队在兰干川擒获了敌九保保长哀德胜,又偷袭了敌香山保。柳林民团得到风声后十分震惊,民团头子肖振山曾派出两名密探,以卖货为名,到芋园村侦查,游击队依靠严密的群众组织,将两名密探擒获并秘密处死,芋园游击队在斗争实践中逐渐壮大。反动民团头子们恶狠狠地将芋园游击队诬蔑为“红匪”,把芋园村诬蔑为“红匪的根子”。

一九三二年冬,李妙斋带领芋园游击队,在芋园黑石崖子农民朱吉祥的引导下,对薛家寨的地形进行了实地考察,动员群众修筑了最初上寨的羊肠小道,王金海、刘世荣和田德发等经常带领芋园游击队在薛家寨天险渡过了游击队被强敌围追堵截的危机时期。芋园游击队早期在薛家寨的革命活动,为薛家寨成为照金革命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和红二十六军的大后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九三三年一月十七日夜,杜衡不顾刘志丹等人的劝阻意见,不顾二十六军红二团的现实力量,被一些小的胜利冲昏头脑,命令部队攻打与我军有统战关系的;曾为我军购买过几批弹药、物资的;且在庙湾经营多年,明碉暗堡,戒备森严的夏玉山民团,结果战事严重失利。我军牺牲了好几位同志,还损失了很多马匹。战斗到第二天中午,我军被迫撤出战斗,不得不退入群众基础较好的前、后芋园和老爷岭一带休整,大批伤员也被安置在前后芋园村比较隐蔽的佛爷洞和牛窑洞里养伤。

二月四日,国民党调集三个整个团,气势汹汹地对我照金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气急败坏的庙湾夏老幺(夏玉山)民团也在北部与国民党围剿部队遥相呼应,敌人分三路包围了我红二团住地上芋园和下芋园,杜衡又一次坚持“左”倾机会主义路线,主张打“阵地战”和“防御战”,否定了刘志丹等同志“避敌锋芒、跳出照金、寻机作战”的主张,结果,坐失良机,致使红二团处于被动挨打的处境。红二团被数倍于我军的国民党部队在芋园地区包围,战事十分危急。幸亏渭北游击队及时赶到接应,红二团才跳出合围并转入外线作战。在红二团与敌周旋时,李妙斋和芋园农民游击队在当地群众的密切协作下,帮助掩护伤员及时转移,在极端困难的情势下,保护救治了红军伤员,有力的支援了红军。

在薛家寨成为照金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以后,芋园村“万人洞“和兰干川的佛爷洞和牛窑洞被游击队用堞墙加固,特别是“万人洞”,洞内宽阔深邃,流水淙淙,成为红军和边区政府储存粮食和战略物资的重要基地。当地的老百姓亲切的把“万人洞”、佛爷洞和牛窑洞昵称为“红军洞”。

 

1664181848566031664.png

1664181853135059968.png

 芋圆游击队驻地——万人洞,也称“红军洞”


无论是照金革命根据地建设的萌芽时期,还是照金革命根据地巩固和发展时期,芋园,这块最早“闹红”的地方,都为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壮大作出了应有的重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