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周玉:能够清楚回忆刘志丹军长牺牲全程经历的开国将军(原创)

来源:  作者:顾克美  时间: 2022-04-13 16:24  阅读量:    字体【

在家,静静看一本书。书名《纪念同桂荣》。是陕内图批字(2002)007号批准印刷的。实际上也是内部版本。编者是刘力贞和张光。书的第一页还有刘力贞和张光于2003年4月2日签赠给崔向华同志字样。同桂荣是刘志丹同志的夫人,刘力贞和张光是刘志丹同志的女儿和女婿。

刘志丹,原名刘景桂,字子丹,1903年农历8月14日出生于陕西保安金汤镇。他于1924年冬入团,1925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被选派到黄埔军校学习,1926年秋毕业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率一批干部到豫陕边界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培训赤卫队骨干,4月参与领导了以新兵旅为骨干力量的渭华起义。先后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西北反帝同盟军副总指挥、红军陕甘边游击队代总指挥。

刘志丹是早年为党为国捐躯的人民军队的杰出将领,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纪念同桂荣》一书中,有一篇文章《离别时分》,是同桂荣1996年4月写的文章。文章中说,刘志丹1936年2月东征前,夜夜与妻子同桂荣长谈。刘志丹说,“我从历史上知道,有学问的人,要干正义的事业,一定会碰不少钉子,受磨难,受挫折,受诬陷,甚至送命,但逆境也是一种锻炼,人的一生中一定会碰到有人玩手段,搞诡计,但我对同志总是以真诚对待的,不管别人如何说,我不会计较的。我相信正直也会感动有良心的人,一定会战胜邪恶。我要生而益民。死而谢民”。刘志丹还特别郑重地说:“我这次上前线,是再次去为我的信念而奋斗,又一次表白我对国家,对人民,对党的忠诚,为救国救民我可以贡献一切。这一去时间可能很长,战斗也一定很残酷的。过去我对你和孩子不够,你要谅解。”

我们现在来看看刘志丹牺牲前的政治环境。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成为中共中央和各路北上抗日红军长征之后的落脚点。刘志丹立下了汗马功劳。1935年9月,红26军、红27军与长征到达陕北的红25军会师,组成红15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10月参与指挥劳山战役。后在“左”倾路线统治时期的“肃反”中被逮捕,备受折磨,但他始终坚持原则。不久,中共中央到达陕北,毛泽东、周恩来等迅速纠正了陕甘苏区党内“肃反”的错误,刘志丹从而获释。此后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副主任、红军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和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等职。

刘志丹经常教育部队顾全大局,绝对服从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调遣。在他的影响下,陕北红军与中央红军团结一致,共同对敌。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在晋西北迭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英勇牺牲,时年33岁。

但历史一直就刘志丹在红军东征时意外牺牲有许多不同版本,甚至还有许多怀疑。好在,我家收藏许多开国将帅历史资料与回忆录,开国将军裴周玉(1955年少将)在其回忆录中如实记载了刘志丹牺牲的全面经过。

报公开报道,近日,战功赫赫的老红军裴周玉在北京度过了百岁生日。又一位百岁开国将军,真是开国将军中的荣幸。

裴老这样评价自己跌宕起伏、精彩纷呈的人生:“我是一个老红军战士,一个彻底的布尔什维克,中国革命的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和经历我都有幸参加了参与了,贡献了自己的最大力量,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觉得自己不枉此生。”

裴周玉1912年12月出生在湖南平江县龙门镇枫树村的一个贫农家庭。1928年参加龙门秋收起义,1930年参加红军。曾参加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斗。1932年7月任红三军团保卫局检查科科长。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裴周玉先后任红二十八军特派员。1935年12月,为了充实刘志丹领导的陕北红二十八军的干部,中共中央西北局派人到永坪医院选调病愈干部,裴周玉被选中,他来到西北政治保卫局报到,王守道局长热情接待了他,将盖着大红印章的委任令递到他手上: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西北政治保卫局委任令

兹委任裴周玉同志为西北政治保卫局第二十八军特派员

此令

局长王首道1935年

第二天,裴周玉接到通知,军委副主席周恩来要找他谈话,裴周玉和同时派往红二十八军任职的唐延杰、陈仿仁一起来到周副主席办公室。周副主席亲切地询问了每个人的工作经历,然后从全国的形势讲到红军的发展,阐述了去红二十八军工作的重要意义,他特别强调说,陕北苏区主要是刘志丹等同志创建的,我们没有这块苏区,困难就大得多。我们要做好团结工副主席立即从运输队抽调一匹花骡子配备给了裴周玉,还要王首道局长从保卫队抽调了一支手枪配给裴周玉。

派到红二十八军的干部遵照周副主席的指示,认真工作,妥善处理上下级与干部之间的关系。刘志丹军长对中央派来的干部非常尊重和信任。因此,相互之间团结的很好。

3月23日,红二十八军在佳县通过百余里的白色区域和封锁线。中午,部队正在翻越一道山梁时,刘志丹军长发现山沟里一股敌军与我军同向行进。他仔细观察后判断这是敌军运送粮食的一个排,于是胸有成竹地要唐延杰参谋长从军机关组织一支突击队,指定一位参谋任突击队长,裴周玉为指导员。刘志丹军长拍着裴周玉的肩膀,指着敌人说:“特派员,你看这些狗熊的狼狈像,哪有啥战斗力呢?”刘军长亲自向突击队下达了战斗部署。裴周玉和队长分别带着一路突击队员冲下山去,干净利索地完成了歼敌任务。

3月31日,红二十八军在陕北人民的支援下,凭借五条木船强渡黄河,消灭了守敌。

在山西临县白文镇,军委命令:为配合红军主力进逼汾阳,威胁太原,打通山西前方与陕北之间的联系,保证红军背靠陕北苏区,特令红二十八军即向离石以南黄河沿岸地区进击,并可相机攻占中阳三交镇,牵制和调动敌人。

4月14日拂晓,围攻三交镇的战斗开始了。刘志丹军长听说一团攻击不太顺利,立即带领特派员裴周玉和一名作战参谋,一名警卫员和一名通信员来到一团阵地。

他们一直爬到距离敌人不到一百米的一个小山包上。这个山包长不足100米、宽不到30米,中间隔着一条小溪,与敌人占领的山头相对峙,小溪与黄河汇合处南边就是三交镇。这里是敌人火力压制我军的重要地点之一,小山包上没有任何工事和隐蔽物。裴周玉和警卫员几次劝阻刘志丹军长说:“这样太危险!”,刘志丹却兴奋地说:“小裴你看,这里不是一个理想的观察所吗?”他一边专注地观察敌情,一边派通信员向部队和指挥所通报情况,调整战斗部署。

正当部队打开通往三交镇道路的时候,敌人的一挺机枪封锁了部队。刘志丹军长又派作战参谋去转告一团,不能光靠勇敢蛮拼,要讲究战术,以最小的代价夺取胜利。参谋走后,小山包上只剩下刘志丹军长、警卫员和裴周玉3人。

突然,敌人的机枪射来一梭子弹,正中刘志丹军长的胸部。只见他两手往胸前一抱,踉跄着就要跌倒下去,裴周玉急忙把刘军长抱住。只见他穿的灰色棉军衣左胸处有个子弹打穿的洞孔,鲜血直流,他面色蜡黄,昏迷了过去。裴周玉急忙把军长抱到小山包后边,找了个隐蔽平坦的地方放下并简单进行包扎。

待了一会儿,刘军长神志略微清醒,睁开眼睛,环顾一下四周,想用双手撑着身体坐起来,他用力抓住裴周玉的手,用极其微弱的声音说:“让宋政委------指挥部队,赶快消-----灭敌人-------”只见他的嘴唇动了几下,再也听不见声音了。医生赶到了,可是刘志丹军长却已经完全停止了呼吸。

军政委宋任穷及一团政委王再兴从前沿阵地赶过来。按照宋政委指示,裴周玉护送刘志丹军长的遗体到达三交镇的一个大院,军政治部主任伍晋南马上派侦察科科长去弄渡船,派民运科长购买木板制作了简易棺材。裴周玉等人将刘志丹军长遗体上的泥土擦洗干净,整理好衣帽,放入棺内。

晚上12点,人们将刘志丹的遗体抬上渡船,几百名红二十八军指战员向刘军长作最后的告别,望着渡船向黄河西岸的陕北苏区划去。

次日,红二十八军全体指战员怀着为军长报仇的满腔怒火,向敌人发起了猛烈进攻。

5月上旬,红二十八军随主力红军结束了东征,回师陕甘宁。

正是开国将军裴周玉的回忆,我们才能够知道军长刘志丹的牺牲经过与真实的情况。

图片6.pn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