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厚良:忆峥嵘岁月 红军部队在朝作战史

来源:中广军事  作者:  时间: 2016-12-12 15:02  阅读量:    字体【

胡厚良:忆峥嵘岁月 红军部队在朝作战史.png

某集团军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红军部队,是全军唯一的一个红军军部。60年前,该集团军首批入朝,先后参加了一至五次战役和340天的阵地防御作战,在抗美援朝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 

胡厚良:尊敬的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某集团军军史馆的馆长胡厚良。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个座谈会,刚才郑起老英雄和几位战友及领导发言,非常地精彩,非常生动,对我个人来讲也是受益匪浅。在这里我就集团军的简要历史,和我们集团军参加抗美援朝主要功绩,在这里向大家作以汇报:

我们集团军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军部队,前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1935年9月18日,在陕北的永平镇,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二十六军和二十七军这三支部队合编而成,此后相继改编。

战争年代,我集团军先后参加了直罗镇、平型关、辽沈、平津和抗美援朝等历次战役战斗,先后转战18个省市、自治区及朝鲜半岛,征程十万余里,作战六千余次,歼敌40余万。回顾我们集团军的历史,它主要有这样三个特点。

第一个就是军部成立的早。七十多年薪火相传,红十五军团的军团部从1935年成立,一直延续到今天的集团军军部,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现有的集团军中唯一的一个红军军部。

第二个特点是经历丰富。我们的前身红二十五军,最早源于红四方面军,后来成立红十五军团后,又转属于红一方面军。集团军的前身既是八路军又是新四军,既是解放军又是志愿军,可以说我集团军的一个历史就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第三个就是贡献特殊。红二十五军孤军长征,成为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的先导。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创建和巩固了陕北的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地,在中国革命危急的关头,建立了特殊的功勋。

今天是抗美援朝战争出国作战60周年纪念日,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敬仰之情油然而生。也就在十天前,上个月25号,我们集团军也隆重举行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60周年大会,当时郑起老英雄也参加了。1950年10月15日,我们集团军正式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序列,并且于10月19日首批入朝,此后连续参加了志愿军的一至五次战役,和340天阵地防御作战,创造了九个之最的辉煌战绩。下面我就围绕九个之最给大家汇报一下:

第一,最先与美军交锋。1950年11月1日至5日,第一次战役中,我们军在首战云山,就歼灭了美军骑兵第一师1800余人,取得了自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以来中美两国军队首次交锋的胜利。骑兵第一师是美国国父华盛顿在独立战争时组建的,开国组建以来,一直没有吃过败仗,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是当尖兵、打头阵,只有这一次在云山,被我们给打败了。美国有一个战士分遣官,当时是伴随骑一师作战的。后来抗美援朝结束以后,写了一篇文章,就叫做《云山灾难》。

第二,最先击毁和缴获美军坦克飞机。1950年11月,在云山战斗中,我们军一共击毁缴获美军坦克28辆,击落美军飞机3架,并且缴获了美军一家炮兵较射机和3架轻型运输机,这是整个中国志愿军作战史上唯一一次缴获美军飞机。

第三,最先歼灭美军一个连。1950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云山歼灭美军骑兵第一师第五连队一个连,志愿军司令部通令给予嘉奖。

第四,最先迫使美军成建制投降。1950年11月27日,我们军某团云山战斗中,采取军事打击和阵势攻势相结合的方法,迫使美军25师24团三连连长斯坦莱率全连115名黑人士兵集体投降,这是美军在抗美援朝战场唯一一次成建制投降,这件事在美军的高层也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事后,美国国会经过讨论,从此以后,采取黑白混编,因为在这个之前,美国是种族歧视,黑人和白人是分开编制的。

第五,最先攻入平壤。1950年12月6日14时,中国人民志愿军分别从东北和东面率先攻入平壤市,收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

第六,最先攻入汉城。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乘胜发起攻击,迫使敌人放弃汉城。1951年1月4日16时,集团军分别从东面和东北进入汉城,占领南朝鲜总统府。

第七,打到朝鲜战场最南部城市。1951年1月6日,在第三次战役追击逃敌过程中,我集团军进至位于37度线的朝鲜水原,这是志愿军攻击作战中达到的最南部的一个城市。

第八,十一次战斗俘敌最多。1951年2月13日,在第四次战役中,我集团军激战一天,歼敌3300多人,其中俘敌2500余人,创造了志愿军一个师一次战斗俘敌的最高记录。

第九,首创朝鲜战争坑道战范例。1952年6月12日至16日,在争夺190.8高地战斗中,我集团军一连六班及配属人员,在班长高云河的带领下,坚守坑道五昼夜,粉碎敌人二十多次袭击,放火焚烧等等各种打击,首创志愿军坑道战的成功范例。

抗美援朝战场上,我集团军涌现了很多战斗英雄。比如说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志愿军一级英雄李湘民,一把军号退敌的郑起老英雄,还有我们首创坑道战,刚才说的高云河也是志愿军的二级英雄。我们集团军在抗美援朝上取得了辉煌的战绩,以上九个之最,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在三年多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我们以牺牲7298人,伤亡共计2.8万人的代价,歼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4.08万,为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70多年的不断发展,我们集团军形成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敢为人先的先锋精神,不畏艰险的钢铁意志,情同手足的阶级友爱,英勇顽强的三猛作风,五句话优良传统。在新时期,新阶段,我们一定牢记历史,发扬传统,续写我们这支先锋部队的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