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血有肉

来源:  作者:赵富华  时间: 2016-08-11 15:02  阅读量:    字体【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张秀山同志,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比热爱。《我的八十五年》中追忆了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出生入死,枪林弹雨中,身负重伤。攻打庙湾镇时,他英勇作战,敌人的子弹从他的前胸射入,又从后胸穿出,差点牺牲,枪伤初愈,他就立即返回部队继续参战。

对待革命同志,战友,领导,下属,他有着深厚的感情,非常爱护,关心,如对温治国,李妙斋,金理科,刘约山,张培林,李天保,赵伯平,黄子祥,刘志丹,王世泰,秦舞山,惠子俊,王泰吉等,每个战友的牺牲,他都感到无限悲痛。

在肃反中,面对错误,他敢于斗争,表现出铁骨铮铮,临危不惧,为保护同志,战友,把生的机会留给战友和同志们,自己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风范。为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做了许多贡献。

对待寡居的艰难生活的母亲和年少的无依无靠的弟弟,张秀山把他们接到身边,挑起照顾他们的重担。使他们脱离了敌人的残杀,迫害。

到东北工作后,他领导部队,对国民党顽军,伪军,土匪们穷追猛打。对待老百姓,他是关心爱护,把土地和粮食分给贫穷百姓。使人民群众无比感激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及大的调动了人民群众支援前线作战的热情和积极性,听到群众支前的感人事迹,他和其他同志都动情的落泪。

他既指挥全省全局工作,又亲自抓小的具体工作,亲自蹲点延寿。既组织松江省人民大军浩浩荡荡支援前线,又关心具体的个体伤病员。既抓辽宁省全省的各项工作,又组织支援辽沈战役。为东北的全境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在与他的老战友,老领导高岗主席一块工作共事多年期间,坦诚相见,披肝沥胆,他既听从高岗的正确领导,又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有时因为工作问题与高岗争论到拍桌子。

率团赴苏考察,既全面了解,学习了苏联的先进经验,争取为国家取得大的成果成绩的方法,对关系国家大事的工作,他一丝不苟的抓,又亲自看望留苏的4821学生,关心他们学习,生活,成长,并和他们合影留念,回国内交给牵挂他们的亲人们,报平安。

抗美援朝期间,他既协作高岗保障后勤供给,又亲自深入战区,亲赴前线,实地感受在炮火连天中浴血奋战的战士们的饥渴寒冷和艰难困苦。

因高岗冤案受牵连,被下放盘锦农场前,还不忘老战友,老领导刘志丹烈士的女儿刘力贞的婚姻大事。到农场工作后,他既抓全场的工作,又无微不至的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当然,也牵挂着他那远方的妻子儿女。

中央要求批判高岗时,他重点检讨了自己的思想认识和工作中的不足,不完善的地方,对他的老战友,老领导,老上级,老同事高岗主席,张秀山同志在回忆中说了一句很有政治水平,又包含同情,欲辩冤屈的话:高岗的主要问题是发生在他到北京之后,东北的同志并不清楚。

张秀山同志的这句话,至少可以理解出他的以下思想认识和对高岗冤屈的如下态度:首先,他保护了东北同志,因为发生在北京,东北同志不清楚,当然,没有什么反党集团了。也为他自己不随波逐流,不批判高岗找到了充分的理由,还在间接地批评东北局里那些批判高岗的人,因为东北局的人并不清楚,你们东北局的人还在东北乱批什么!其次,间接批评了那些在发言中说高岗早在建国初的1949年就有问题的人们。再者,也在保护受到批判的高岗,因为,张秀山说高岗的是“问题”,而不是错误,更不是罪行。还有,问题是谁提出的,咋样回答高岗问题,如果回答不上来,真正的问题恐怕不在于高岗,而在于那些批判高岗,给高岗定罪的人才有“问题’。

恢复工作后,他既有全面全局的战略眼光长远布局,又亲自抓眼前的具体工作,亲自检查,实地考察林业工作。对子女的成长既关心,又严格要求,不给他们留下任何遗产,把组织给自己补发的两万元钱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自己的党费,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

他还怀着不尽的感激心情,清楚地记得几十年前救治他的枪伤的兽医和当地群众,亲自到甘肃寻找,再次深表感激。

在生命的最后年头,亲自回到贫穷的家乡,在诞生他的窑洞住了几天。

然而,当年,给他下的定论前矛后盾,先说他是五虎上将,上将级别的领导,当然是无产阶级革命家了。而后来,在他逝世后,当时的中央定位却是战士。真是有矛有盾。

 

2016年1月23日


作者信息: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市供电公司  赵富华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