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在咸阳二三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01-30 11:02  阅读量:    字体【


习仲勋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早在大革命时期,他就在咸阳三原接受进步思想,投身于革命事业。之后根据组织安排,他到长武开展兵运活动。两当兵变失败后,他转入渭北、三原开展革命工作。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习仲勋先后担任中共关中特委和关中分委书记等职。在咸阳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习仲勋从一个年少稚嫩的共青团员、共产党员成长为一名年轻有为、机智过人的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在这里他结交了很多朋友,也留下了许多传奇的故事。


长武兵运  广结兄弟朋友


1930年春,年仅17岁的习仲勋受组织派遣到咸阳长武县杨虎城部的警备骑兵第三旅三团二营从事兵运工作。期间,习仲勋与李秉荣、李特生组成党小组,他们从关心士兵生活入手,利用同乡关系,联系感情,并以结拜兄弟的方式,与士兵、群众建立了紧密的私人关系,以发动士兵进行日常斗争,进而进行反对国民党黑暗统治的宣传,提高士兵群众的觉悟。

1930年7月,习仲勋随所在二连移驻长武以东的亭口镇。在亭口镇驻防期间,习仲勋密切联系当地群众,积极了解部队官兵情况。与亭口镇刘士荣、小学校长刘警天和开小店的王志轩结识,由开始的生活交往,发展到结拜异姓兄弟,甚至把连长唐万寿也拉了进来。唐万寿的年龄最大为大哥,刘士荣、刘警天、王志轩、习仲勋依年龄为序,长者为兄,小者为弟。他们对天起誓:“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庞涓挂双靴”。习仲勋以这种重私情、讲义气的方法结交各方朋友,掩护党的活动。在发展个人关系的同时,他特别重视启发这些人的阶级觉悟,使之成为同情、支持革命的进步力量,进而发展成党员。

1932年,两当兵变失败后,习仲勋徒步经麟游、邵寨,返回长武亭口,打算与刘志丹带领的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取得联系。由于长时间的艰苦行军,习仲勋积劳成疾,只得在好友王志轩家养病。王志轩、刘士荣和刘警天等朋友四处求医寻药,用民间单方为习仲勋治病。习仲勋身体好转后,便在王志轩店门前的茶炉上帮忙,与过往客人拉闲话打问陕甘游击队的情况。为帮助他尽快找到刘志丹的游击队,王志轩以赶集跑生意为名,先后到彬县的北极镇、旬邑的职田镇,打探消息。1932年8月,习仲勋恢复了健康,动身去找刘志丹。三位朋友当卖牲畜、土地,为他筹借了200银元,作为路费盘缠。临行时,习仲勋向王志轩说:“陕北来人和你接头,要注意保护”。对刘士荣说:“要为老乡们多办点好事”。习仲勋在亭口停留期间,和群众交往甚广,群众亲切地称呼他“小习”,一些青年人更爱接近他。王志轩等人在习仲勋的影响下,先后向陕北护送了刘刚等十多位革命同志,而亭口也成为长武革命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1949年8月,贺龙和习仲勋等指挥人民解放军挺进甘肃,乘车途经长武县亭口镇亭口桥边,恰遇王志轩胞弟王寿明,习仲勋当即下车,握着王寿明的手说:“带问志轩兄和乡亲们好!等梨黄枣红时,我们就会来看望大家”,乡亲们得知习仲勋回来了,纷纷前来看望。同年9月初,习仲勋果然和贺龙、贾拓夫及彭德怀夫人浦安修从兰州返回亭口。时值秋雨季节,黑河水猛涨,漫过西兰公路唯一的一座石桥,无法渡过,他们在亭口镇停留了一天一夜,就住在好友刘士荣家。习仲勋一一走访了亭口的挚友和熟识的乡亲,王志轩还特意为他准备了糜面窝窝和荞面饸饹等长武的家乡饭。鉴于黑河石桥路面狭窄,距水面太近,遇河水上涨,影响群众出行安全,贺龙、习仲勋、贾拓夫当即建议应考虑重新建一座大桥。1949年冬天,亭口镇的黑河桥在几位领导的关怀下,开始动工修建。


抗日救国   扩大统一战线


1936年9月,习仲勋被党中央任命为关中特委书记。这是习仲勋第二次到关中开展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根据抗日战争的新形势扩大统一战线。行前,党中央总负责人张闻天找他谈话,特意嘱咐道:“凡是民团团长都可以搞统一战线,包括保甲长、联保主任。”到达马家堡后,习仲勋向特委同志分析关中形势,指出党的工作首要就是推行统一战线政策,他自己也身体力行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当时,关中特委机关驻地在马家堡。习仲勋就在马家堡临近沟畔的一户农家办公,站在沟畔瞭望,对面就是青村。因为只有一沟之隔,很快,习仲勋便把青村纳入到他的工作视线。王常泰是青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青村最早的共产党员。习仲勋首先通过他了解村情,并通过他认识了统战对象穆振江。穆振江虽是青村首富,却能善待乡邻。一次,习仲勋向穆振江宣传抗日救国道理,讲共产党的政策,穆振江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地点头,当即表示愿意为共产党办事。当穆振江得知特委机关急需办公用的复写纸,而国民党又严密封锁难以买到时,他冒着风险到国民党统治区彬县托朋友购买,并将复写纸缝在棉袄里,躲过国民党的哨卡,及时送到马家堡。后来,经过考验,习仲勋将穆振江发展为共产党员。

为了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习仲勋通过穆振江认识了国民党职田镇民团团长姚春桂。职田镇长期以来是国民党反共的堡垒,镇内不仅驻有民团,还有国民党正规军、特务。关中特委所在地马家堡离职田镇不到一里地。经过习仲勋艰苦细致的工作,姚春桂终于被争取过来。白天,姚春桂以民团团长的身份在职田镇履行公务,晚上,借机向共产党传送情报。因为有姚春桂这个内线,关中特委对职田镇城内国民党人员动态、兵力部署掌握得一清二楚。姚春桂还通过穆振江向关中特委输送子弹等物资。1939年,关中分区撤离马家堡以后,姚春桂和习仲勋依然保持联系,习仲勋还曾委托他将党的一名重要干部从旬邑县土桥镇护送到照金。


灵活应变   巧战国民党县长


习仲勋机智灵活,善于演讲,讲话富有激情和号召力。担任关中分委书记时,年仅二十来岁,潇洒利落,英姿勃发,讲话时常引起轰动。

1939年秋,关中分区在驻地马家堡举行有分区部队和中学生参加的纪念“九一八”大会,会上习仲勋同国民党旬邑县县长展开了一场唇枪舌剑的说理斗争。习仲勋首先讲了全国的抗战形势,然后说:“在全民抗战接连取得胜利之时,却有人挂羊头卖狗肉,消极抗战,积极反共。”这时头戴礼帽、身穿长袍马褂、手提文明棍的国民党旬邑县县长站了起来,阴阳怪气地向坐在会场前面的部队战士发问:“你们是拥护南京政府(汪伪政权),还是拥护重庆政府?”战士们不解其意,即随口回答:南京政府。该县长即抓住这句话不放,高声说道:“究竟谁在挂羊头卖狗肉,你们现在还拥护汪精卫政府。共产党嘴上喊全面抗战,这岂不是片面抗战!”习仲勋愤怒驳斥道:“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是国民党当局惯用的一套。刚才我们的战士只是脱口而出罢了,竟被你抓住不放,真不可思议!”如此你来我往,气氛十分紧张。习仲勋接着列举事例讲道:“当前国共合作,团结抗日,但我们派到旬邑县城的抗敌后援会被捣乱得不能活动。我独立一营也遭友军武装进攻而撤出县城。而国民党县政府却分成两个,驻扎在边区做点线工作(指1939年后,国民党派特务间谍进入陕甘宁边区,发展秘密党员、特务,建立据点,设置情报网,并通过若干秘密交通线进行联系。这种反动的特务活动,他们自称为“点线工作”),破坏抗日民主运动。今后,我们对这些搞磨擦、做点线的人也要礼送出境。”

习仲勋讲话以事论理,掷地有声,博得全场赞同。国民党县长虽不服气,但还是软了下来,最后无可奈何地说道:“今天我不走了,就住在马家堡,看看谁是真抗日。”当时目睹了斗争场景的张西民回忆说:“习仲勋口才流利,讲话逻辑性强,好像国民党县长也不松火。”

另有一次,陕北公学和当地学校几千名学生在看花宫听习仲勋作报告。陕北公学许多外地籍的女学生很激动,争着以报告台为背景照相,引得主持会议的校长李维汉风趣地插话:“请同学们好好听演讲,习书记已经结婚。”全场立即响起一阵掌声和笑声。


①摘自《习仲勋传》上卷第295页,该书由贾巨川执笔,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4月出版。


来源:中国咸阳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