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西军驻防镇原

来源:西峰网  作者:陈宗斌  时间: 2017-02-15 15:02  阅读量:    字体【


1937年2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获悉西路军危急,为增援解救西路军组建了以刘伯承为司令员、张浩为政委的抗日人民红军援西军(以下简称“援西军”)。3月初,援西军所部红四军、红三十一军、红三十二军陆续到达镇原。这时,西路军已经失败,援西军遂驻扎镇原地区待命。

援西军进驻镇原,是继中央红军(陕甘支队)和红二十五军长征经过镇原、红军西征经过镇原之后,镇原境内又一次中央主力红军的军事行动。援西军在镇原期间,采取各种措施,竭尽全力开展营救和收容西路军失散人员的工作:整训部队,开展反对张国焘错误的斗争,全面开展练兵活动,提高军队战斗力,为开赴抗日前线做好各项准备:开展地方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建立群众抗日团体和组建抗日自卫军,开展民众抗日救国运动:发动群众,宣传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主张,提高群众觉悟,铲除顽固势力,打击国民党贪官污吏和地方劣绅,开展减租减息活动:和国民党政府及军队上层人员建立友好关系,积极开展统战工作。这些活动的开展,使新民主主义进步思想和抗日爱国思想在镇原得到了广泛传播,人民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开创了镇原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发展壮大了地方党组织和武装力量,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工作得到很大发展,为中共镇原县委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也为镇原地区革命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基础。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月,援西军奉命从镇原开往陕西三原改编奔赴抗日前线。

援西军2万多人马驻防镇原5个多月时间里,仅粮食一项每天就需2万多公斤,还需要大量的蔬菜、草料和其他军需物资。镇原人民全员动员,节衣缩食,捐粮捐款,赶制鞋袜,赠送瓜菜,倾其所有确保了部队供给,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西峰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