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两请徐治贵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作者:魏 巍  时间: 2017-11-16 15:02  阅读量:    字体【


徐治贵是土地革命斗争时期陕甘边区一带有名的中医。1873年出身于四川开县一户贫困的农民家庭。迫于生计,年仅十岁的徐治贵离家来到县城一家中药铺当伙计,因勤于动脑、善于吃苦,深得店主的喜爱,医术也日进千里。

1899年初,四川境内大旱,百姓流离失所,中药铺生意也江河日下,店主将徐治贵在内的雇员大量裁减。为了生存,徐治贵一家背进离乡,一路乞讨来到陕西三原、张村驿一带,靠帮人打工、租地种地为生。后因灾难,举家又迁移到合水太白葫芦河居住。

起初,徐治贵靠给当地的一户周姓地主放牛牧马,闲时开垦荒地勉强维持一家老小的温饱。随着对周边环境的熟悉,徐治贵惊喜地发现,在子午岭林区中生长着许多珍贵的野生中草药,如甘草、豹骨、鹿茸等均可入药。依靠着自己对药性的了解,他开始采集一些常用的药材为嫁人和邻居医治头疼脑热的小病。有一年,子午岭林区出水病(猩红热)肆虐,老百姓死伤者众多,徐治贵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起早贪黑上山收集草药,又埋头配药、调试剂量,经过几天几夜的辛苦,终于熬制出专治出水病的汤药,分送给附近村里的患者服用后,疗效出奇地好,没几天服药的村民就可以下地干活了,此事一传十、十传百,没几天就传遍了周围的十几个村庄,从此,徐治贵声名远扬,前来求治的病人络绎不绝。

1930年10月,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刘志丹率部进驻太白镇,此后,游击队频繁地活动在陕甘交界,遇上战事,总是想方设法将伤员送往葫芦河附近,请徐治贵给予治疗。在与红军游击队的接触中,徐治贵逐渐明白了一些革命的道理,认同了游击队是老百姓自己的队伍。

1932年2月,刘志丹派遣共产党员黄德明到太白一带活动,发动群众成立石马坪乡农会,组建起葫芦河赤卫队。徐道和(徐治贵的儿子)在征得父亲的支持后,于1932年6月参加了葫芦河赤卫队,不久因表现出色担任枣刺砭赤卫队中队长,并经黄德明介绍于1933年10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随着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不断发展壮大,徐治贵目睹了红军队伍严明的几率,爱护、保护群众的事实,进而由同情革命。每逢红军队伍有伤员时,他总是不辞劳苦,千方百计、研医用药。陕甘边界一带曾驻扎着一股顽匪,往往一交火,我方伤亡较大,给医治带来很大的困难,为此,徐治贵潜心总结了多年行医经验,因陋就简,自制接骨药丸,以蛋清、麻纸、木板、树枝等易取之物,固定包扎伤口。经他亲手救治的红军伤病员就多达120多人,徐治贵也因此多次受到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的口头嘉奖。

1933年10月,照金革命根据地沦丧后,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将部队转移到太白的平定川、豹子川一带活动。11月,陕甘边特委、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建立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会后,党组织先后派遣张策、习仲勋赴南梁,专门负责领导陕甘边区的政权建设和群众工作。习仲勋来到南梁后,几乎走遍南梁地区的角角落落,并依靠当地的贫雇农,广泛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促使边区的土地革命迅速开展起来。

1934年3月,国民党当局对陕甘边区部署了规模的军事“围剿”,红二十六军主力经过耀县一战,撤入子午岭林区。反“围绕”胜利后,有13名危重伤员被转移到南梁的金岔沟。当时,根据地刚刚建立,条件非常艰苦,金岔沟红军医院更是缺医少药。面对这些的情况,习仲勋立即派出边区革委会工作人员王昌龄专程去请徐治贵。不料,徐外出行医多日未归,王昌龄只好独自返回。几天后,习仲勋得知徐治贵回家的消息,便亲自策马30多里到葫芦河邀请徐治贵出山。习仲勋一进徐家,就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老徐,我叫习仲勋,是共产党的干部。眼下部队上有十多个同志收了重伤,想请您到金岔沟为他们治一治!”徐治贵早听说过习仲勋来到习仲勋南梁后为老百姓办的事实和好事,打心底十分敬佩。现在又亲眼看到这位年青的革委会主席说话和气,待人诚恳,根本没有一点官架子,就二话没说,收拾好医药箱随着习仲勋一起上路了。一到伤员驻地,徐治贵顾不上休息,马上来到伤员中间,逐人进行了细致地检查,并对重伤员进行处理包扎。从此,他每天都忙碌在伤员中,有时还亲自熬药、喂药,协助地方工作人员料理伤员的饮食起居。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有11名红军战士伤愈归队。

4月,国民党军队再次向陕甘边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4月中旬的一天,国民党合水县保安大队队长李鸿轩为国民党西北军新五师仇子康团作向导,进入南梁地区搜捕红军。在金岔沟口,李鸿轩保安队假装地方游击队骗取了当地一名口袋匠的信任,找到了驻扎在沟内的红军医院,抓捕徐治贵及红军伤员、地方伤员13人。仇子康得知徐治贵医术高明后,当场邀请徐做他们的随团医官,并许诺每月付给大洋40块。不料遭到徐治贵的断然拒绝。

仇子康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命令部下将徐治贵等人押解到距南梁20多里的阎家洼山梁上,挖好一个长方形大坑,先将其他12名伤员和干部推下去,以此胁迫徐治贵就范。徐治贵眼看朝夕相处的战友们惨遭杀害,顿时怒火中烧,对着仇子康厉声大骂:“我徐治贵生是红军的人,死是红军的鬼,决不会去为你们这群杀人不咋眼的强盗治病疗伤!”仇子康无奈,下令将徐治贵活埋。

是年,徐治贵61岁。

全国解放后,经合水县人民政府批准,徐治贵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