栒邑农民起义永垂不朽——纪念栒邑县农民起义85周年

来源:  作者:中共栒邑县委党史研究室  时间: 2018-07-15 15:02  阅读量:    字体【

 

今年是栒邑(今旬邑)农民起义85周年。栒邑农民起义,是中共陕西省委指示、中共栒邑区委直接组织和领导发动、旨在反击国民党白色恐怖的陕西全省起义的重要一环,是特定历史条件下政治、经济、社会、自然诸多矛盾的总爆发,因起义规模大、声震渭北、波及邻省、震撼全国、意义深远,被誉为陕西三大农民起义之一。


天灾人祸引发交农起义


1927年,栒邑县发生大面积、长时问干旱并发蝗灾,庄稼严重欠收。大旱持续到次年,造成1928年严重春荒,饥民以吃草根、树皮艰难度日,挣扎在死亡线上。灾情见诸报端“近年来灾祲迭见,十室九空,哀鸿遍野,悲惨情状,闻者酸鼻,听者堕泪!”庞天籁主政栒邑后倒行逆施,无视栒邑人民疾苦,派国民政府栒邑军警下乡入村催粮派款、拉丁拉夫,使饥寒交迫的栒邑人民怨声载道,见诸民谚“农民眼前三条路,一逃、二牢、三上吊;农民身上两把刀,地租重、利钱高。”在天灾人祸共同作用下,栒邑人民反抗国民政府栒邑当局暴政的不满情绪和民间迅速酝酿发酵。

1928年春,庞天籁调离栒邑,国民政府驻军调离栒邑,李克宣继任国民政府栒邑县县长,国民政府陕西省府催粮委员梁武,由清水塬郝村劣绅程茂育陪同,勒逼郝村、蒲社、班村一带农民交粮交款,鞭打绳拴并威胁交不起粮款的农民,受逼农民纷纷要求将其除掉。

1928年4月下栒,中共栒邑区委积极筹备起义工作,县外联络秘密进行。5月初,许才升在西安接受了中共陕西省委的起义指示,在三原领受了中共三原县委书记张性初的起义部署,回栒邑后当即向中共栒邑区委书记吕佑乾作了专题汇报。

5月3日,中共栒邑区委书记吕佑乾在栒邑县城安仁村龙王庙召集县城周边党员召开党员大会,传达省委指示并部署起义,吕风岐、王浪波、程永盛、赵培基、樊奉贤、崔维峻、崔廷儒、马明轩、张宗良等参加会议。

5日,鸡叫头遍时分,许才升沿小路从栒邑县城返回郝村,串联各户秘密动员,当晚在程永盛家主持召开党员会议,传达中共陕西省委起义指示,号召把农民团结组织起来、推翻国民党栒邑县政权、建立苏维埃政府,确定次日起义,以鸡毛传贴为方式,以击鼓为讯号,以“抗粮交农”为口号,部署起义事宜,制定起义四大任务:一是攻县城,捉县长,惩贪官;二是开粮仓,济贫民,助百姓度春荒;三是开监狱,解救三王等被押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四是建立苏维埃政府,打击土豪劣绅。

6日,程国柱白天将鸡毛贴传遍清水塬18村,约定夜里听见鼓声到郝村集中,下县抗粮“交农”。当晚,许才升在郝村药王庙擂鼓,身挎大刀,登台作起义动员讲话,号召团结起来“交农”,打进栒邑县城,不杀贪官劣绅不罢休。许才升动员结束后,吕振邦等140余名清水塬群众举行起义仪式。起义仪式结束后,程国柱、程志英率部分起义农民,抓捕国民党陕西省政府催粮委员梁武和郝村劣绅程茂育。处死梁武和程茂育后,经吕家村捉恶绅吕善堂,其闻风逃逸遂抄了其家,继而向陈家村、赵家村进发,沿途南堡子、赵家湾、杜家湾群众踊跃加入,人数骤增至400余人。7日凌晨4点左右,起义队伍顺利攻入栒邑县城。成功捣毁国民党栒邑县监狱,救出饱受摧残的共产党员王子健、王曰省、王廷碧及在押群众百余人。至此,栒邑县城被起义队伍胜利攻下。起义军经过3天清理整顿,剩余200余人改编成苏维埃红军渭北支队。

10日,中共栒邑区委将起义群众和学生党团员合编成几个宣传队,深入各村镇发动群众,建立农民协会,打击土豪劣绅,分豪绅粮食。

11日,许才升、程永盛、程国柱等率苏维埃红军渭北支队230余人返回栒邑县城,吕佑乾当即主持召开党委会议,成立中共栒邑县中心支部,以此作为起义军指挥机构,并决定成立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


量命烈火巾诞生中国西北第一个临时苏维埃政府


12日上午,起义队伍在栒邑县城宝塔高小召开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宝塔高小门前悬挂着用红布装饰的“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牌匾,一面绣着镰刀斧头的鲜红党旗在学校大门上空迎风飘扬,大门和二门。两边由吕凤岐亲自提笔书写的“要有阶级觉悟性,勿作时代落伍者”、“要学那铮铮者辈,勿效彼庸庸之流”两幅对联。整个会场由程国柱带人维持,秩序井然,庄严热烈。

上午10时,中共栒邑区委书记吕佑乾稳步走上主席台,高声宣布“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了!”在台下农民队一伍、学生、商人等千余人的热烈掌声中,许才升代表新成立的临时苏维埃政府讲了话。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成立后,许才升等活动于太峪、张洪、职田、底庙一带,惩办土豪劣绅,查抄蒙绅财产,分粮物救济群众,发展革命力量。吕佑乾、吕风岐、王浪波、程永盛、程国柱则率第一、二连驻守恂邑县城,一边防范邻县国民政府军反扑,一边宣传革命道理。获救出狱的中共党员王廷碧被改派到淳化县进行联络,王日省则调回栒邑县城。

在许才升率红军渭北游击支队第三连进驻太峪张家村期间,所部住在南城门以东的老爷庙,以领导农民建立农民协会、开展打土豪分粮食斗争为中心任务。队伍在张家村墙壁上遍刷“铲除土豪劣绅!”、“打倒贪官污吏!”、“穷人要翻身!”等战斗性标语,经常性组织群众在老爷庙丌会做革命动员与教育,并选逢会日子当集散发传单、张贴标语及组织演讲,还不失时机地打土豪、分粮食、抓恶差,抄了劣绅张银昌和土豪周富常的家,分了土豪高振壁、恶绅王天贵的五谷杂粮,抓了两名国民党栒邑县政府外派恶差,发展张家村孟老九、张兴元、张兴儒、张根印等人及相邻村镇不少农民加入了渭北支队第三连。许才升等领导的渭北支队所到之处,农民群众革命热情空前高涨,土豪劣绅望风而逃。栒邑农民起义的革命烈火迅速从南塬燃遍全县,并波及到邻县(今彬县)、淳化、永寿及甘肃宁县、灵台等地。


起义失败


栒邑起义的成功爆发以及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使国民党  反动当局异常紧张。国民党邠乾区行政长官刘必达,遂一边收买奸细瓦解红军渭北游击支队,一边派李焕章代理国民党栒邑县长并令其率军警、民团反攻栒邑县城。30日破晓前,刘兴汉等变节分子按事先约定,在栒邑县城发动叛乱。首先抓捕当天晨前去城门楼查哨的程永盛。程永盛查哨走至东城城墙北段最高处时,被城楼上的叛变者用杆子戳落城下,以致腰部摔伤而被俘。接着,反叛者带路闯入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驻地宝塔高小,于前院厦房外用矛戳伤并首捕了披衣 冲出的吕凤岐,跟着在相邻厦房内抓捕了王浪波、王廷碧等人,继之到文庙戏台抓捕了吕佑乾。刘兴汉等7名变节者,于日头冒花花时分,来到太峪张家村。经程学秀报告,刘兴汉、刘进儿在张家村大庙面见了许才升,说国民政府军攻入了栒邑县城并四处捕杀革命者,隐匿了叛变真相,以请许才升赴县决策应变为名,将许才升骗出张家村。许才升骑枣红马随刘兴汉等出村走在前边,刘兴汉突然发难,用矛偷袭戳伤许才升腿部,将许才升生擒绑架。后行的张宗良、程学秀见状急忙喝令制止,遭变节者呜枪打散,火速回到张家村,将变故报告。程百印、程双印闻讯后,带领崔平元等人,迅速赶赴城关崔家河实施阻击营救,于中午时相遇并发生枪战。不想刘兴汉等叛徒,押着许才升途经城关史家塬,在连史启的店里暂歇后,先一步将许才升押进栒邑县城。程百印、程双印、吕振邦遂率众追入栒邑县城东门,遭到袁金章民团快枪猛烈射击,队伍被打散并被迫撤出县城东门退至崔家河。

31日阴,吕佑乾、许才升、吕凤岐、王浪波、王廷碧、程永盛、程国柱7位栒邑农民起义领导人兼中共栒邑区委、栒邑县临时苏维埃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于早晨被袁金章率反动民团20余人,由赤道上官庄通过牛车押至张洪镇,关押在农民张怀英家马房,并于当日小晌午时分,在张怀英家马房从容面对袁金章民团枪杀,大义凛然,视死如归,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革命口号,英勇就义。行刑前,王廷碧家人买通刘兴汉,使之不向王廷碧开枪,但王廷碧巍然屹立,最后行刑人员向其腿部开枪,在家属抬其回家时,因失血过多,最终牺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