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边根据地对陕甘宁边区的历史贡献

来源:陇东报  作者:张桂山  时间: 2018-12-02 15:02  阅读量:    字体【


陕甘边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硕果仅存”的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奔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是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陕甘边根据地之所以成为“硕果仅存”的根据地,有区别于其他革命根据地的成功探索和经验,这些成功探索和经验,对陕甘宁边区的建设巩固和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一、陕甘边根据地是陕甘宁边区形成的历史基础。

20世纪30年代,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工农割据思想,创建陕甘边区工农武装,先后以甘肃正宁寺村塬、陕西耀县照金和甘肃华池南梁为中心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1934年11月,正式建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1935年2月,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在粉碎国民党军的“围剿”中连成一片,形成陕甘革命根据地。1937年9月6日,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成为党中央领导中国革命的大本营。

陕甘人民的无私支援,是巩固发展陕甘宁边区的重要保证。红25军初入陕甘边根据地时,陕甘边人民对红25军无私援助,使其休养生息,重振旗鼓。直罗镇战役前夕,新成立的陕甘省组织了数百人的运输队、向导队和担架队,完成了及时运输军需、带路和转运伤员任务,有力配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作战,受到毛泽东高度称赞。西征战役中,陕甘宁省委、省政府发动群众筹粮筹款,保障了西征部队供给。环县县委书记习仲勋积极动员群众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被彭德怀誉为西征红军合格的“催粮官”。


二、陕甘边根据地为陕甘宁边区提供了优质干部资源。

中央红军到达陕甘根据地后,中共中央对原陕甘边根据地的干部大量使用,从而打开了工作局面。毛泽东说:陕甘边“苏维埃政权能够巩固地坚持下来,我相信创造这块根据地的同志们是党的好干部。”1941年4月,中共中央成立西北局。1945年秋,中央调习仲勋主持西北局工作。西北局的设立,是中共中央、毛泽东放手使用原陕甘边根据地干部的最好证明。陕甘边根据地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中锤炼培养了大批久经考验的革命干部,成为抗战时期西北局及陕甘宁边区政府的骨干力量,为领导边区建设、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的七大上,陕甘宁边区代表团的144名代表中,有50多人曾在陕甘革命根据地工作过。党的七大代表中,从陕甘根据地成长起来的党政军干部约占到8%。


三、陕甘边根据地土地革命经验对陕甘宁边区土改纠偏有重要影响。

习仲勋、刘景范等原陕甘边根据地的干部,在主持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期间,运用陕甘边根据地的土改经验,在陕甘宁边区的土地改革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习仲勋在担任关中分区主要领导期间,参照陕甘边根据地比较成熟的土改经验,成功领导了关中地区的土改运动。他经过周密调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思想、观点、方针、政策,及时纠正了分区土改中的极“左”倾向,保证了土地改革的顺利进行。1948年1月,习仲勋致信西北局并转中共中央,指出土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关于新老区土改的诸多思想观点、工作建议,受到党中央、毛泽东充分肯定,批转到各抗日根据地。这些土改工作实践为新中国成立后进行全国大规模土地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四、陕甘边根据地群众工作的成功经验为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提供了宝贵实践基础。

陕甘边根据地是党的群众路线重要发源地之一。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陕甘边根据地领导人都是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刘志丹谦虚朴素,顾全大局,舍生忘死,视群众为父母,爱兵如子,深受群众和战士爱戴。毛泽东为他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谢子长生前坚持做革命事,替人民谋利益,被陕北人民誉为“谢青天”。毛泽东为谢子长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习仲勋平易近人,注意和群众打成一片,凡是老百姓托付的事情他都会热心认真地办好,从不敷衍推诿,群众亲热地喊他“仲勋”,毛泽东称赞他是一个“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1943年1月,西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毛泽东为工作成绩显著、受到表彰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亲笔题词,其中习仲勋、马文瑞、马锡五等8位干部是从陕甘边根据地成长起来的。陕甘边根据地的群众工作对党的群众路线思想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五、陕甘边根据地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确立提供了现实启示。

陕甘边根据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同陕甘边区革命斗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在创建陕甘边根据地的过程中,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对“左”倾冒险主义进行坚决抵制,坚持了实事求是开展武装斗争和政权建设的正确道路,确保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


(作者系中共庆阳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注:2014年9月28日,甘肃省纪念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八十周年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特点和历史地位学术研讨会召开,本文系研讨会论文摘要。)

 

来源:陇东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