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丹在周家硷

来源:  作者:周世久  时间: 2015-02-24 16:42  阅读量:    字体【

在20世纪二十年代末至三十年代初,陕北红军的创始人一刘志丹同志,曾在陕北这块红色土地上领导穷人闹革命,他搞革命活动,几乎走遍了陕北的每一个乡村,流传着他许多动人的革命故事。现笔者将子洲县周家硷镇营盘村女红军周之山生前,讲述刘志丹同志的两个“军爱民,民拥军”的革命故事介绍给大家。

一、刘志丹给女红军起名字

1929年5月的一天下午,周之山正在家里做针线活,突然听到外面狗“汪汪”直咬,她放下针线急忙走出门,看见丈夫的好朋友呼永华、周梦雄前来着落炉钱(实际上是搞革命活动),便挡住狗,请他们二回家坐。当时呼永华同志是绥德县委的负责人,也是周之山参加革命活动的联系人;周梦雄是周家硷地区党的负责人,也是周之山入党介绍人。他俩这次来周之山家,给她布置了两项任务:一是让周之山的丈夫牛开仁(铁匠)给红军打些大刀和红樱枪;二是通知她晚上到阳庄沟安山村开会。周之山是一位口出心快,敢想敢说,做事果断而又利落的女强人。她听说红军领导刘志丹召集开会,便高兴地答应了他们所布置的任务。

晚上,周之山便来到安山村老安家里,见炕上、脚地下挤满了许多陌生人。其中有一位农民模样而又英俊萧洒的年轻人问呼永华说:“刚才来的这位女同志是谁?”呼永华忙向刘志丹介绍说:“她是牛大嫂!丈夫姓牛,岁数比我们大,所以我们常叫她牛大嫂!”刘志丹下炕后走到周之山跟前和蔼地问:“你贵姓?”“我姓周!”“叫什么名字?”“我妇道人家,没有名字。”“啊?干革命怎能没名字呢?”呼永华帮腔说:“老刘,我们这里的妇女都名字。如果姓周就叫周氏女,姓张就叫张氏女,姓刘就叫刘氏女。”刘志丹爽快地说:“哪还能成?牛大嫂,我给你起个名字好不好?”周之山笑着说:“哪好啊!”刘志丹又问周之山:“你哥哥和你弟弟叫什么名字?”“我大哥叫周之文,二哥叫周之祯,三弟叫周之翰。”刘志丹抬头思索了片刻,风趣地说:“我看牛大嫂就叫周之山吧!她是咱红军在周硷地区的一座靠山!”呼永华开玩笑说:“牛大嫂可以说是咱们红军中的一朵山丹丹花!”刘志丹和呼永华这样一说,逗得大家都笑了,都认为这个名字起得好。周之山也高兴地笑了,从此她才真正有了自己的名字。

这次会上,周之山聆听了刘志丹、呼永华等同志传达了陕北特委会议精神,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穷人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广大穷苦民众,组织起来斗地主打恶霸、减租减息,才能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红色政权。

二、女红军掩护刘志丹

1931年3月14日,周家硷正遇会,中午刘志丹等8名红军战士,化装成农民来到周之山家中,了解国民党在周硷驻军的情况。周之山向刘志丹同志详细介绍了她所了解的情况,并汇报了她为红军贴标语,散传单,夜晚给红军送刀枪的事,受到刘志丹同志的夸奖。

晚上刚上灯,周之山正忙着给红军战士们压吃铪铹,突然门哗啦一声开了,进来两位带枪的白军和一位拄着拐杖的张西华保长。前面这位军人是白军的排长,他一进门就气势汹汹地问:“我们是查夜的,你们谁是主人?”正在前窑炕上吃饭的牛开仁马上下炕说:“老总,我是这家的主人。”这时炕上的刘志丹给其他红军战士使了个眼色后,他们头低下只管吃饭。正在后窑做饭的周之山赶忙走出来,笑了笑,沉着地说:“老总,这些人都是我们马家沟岔舅家的亲戚。今周检遇会,他们来我家商量打农具的事来啦。后晌,我就给张保长报告了!”张保长马上走上前说:“对呀,下午牛大嫂给我说过。走,老牛这里没坏人。”

查夜的走后,红军战士不禁向周之山投去了敬佩的目光。刘志丹同志十分感慨地说:“牛大嫂随机应变真能干,确实是一位不带枪的红军女战士!”

注:周之山系作者亲姑姑,此文是作者根据周之山女士生前亲口讲述的真实故事整理而成。

来源:子洲县人民政府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