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权中在商洛的活动与渭华起义——会仙台农民协会在三条岭鸡头关的活动

来源:  作者:张全理  时间: 2016-07-19 15:02  阅读量:    字体【

 

民国十六年底,我还住在三条岭上边的月亮沟,那时就听说三要街上驻有部队,是从西边来的,叫许旅。

第二年正月底或二月初,许旅派来周会长、汪会长到会仙台、高耀子、吊蓬沟等地发动群众搞农民运动,在会仙台成立了农协会,头头有周会长、汪会长和当地姜家升、王金春、李恒福、吴炳信等。

一天中午,周会长、汪会长和姜家升、王金春、李恒福、吴炳信带了二、三百人,背的锄头,来到三条岭,说是到鸡头关交农具去。

三条岭的穷人排头杨继升,月亮沟的排头孙凤前(当时住在石窖),叫了三条岭、月亮沟的李金祥、余秀龙、余秀文,余秀连、宋振贤(当时都参加农协会,现已去世)共有七、八十人参加农协会队伍。

汪会长在三条岭的二道岭根召开会员大会。他在会上高声讲:我们穷苦农民,几千年以来都受压迫和剥削,现在土豪劣绅压的我们抬不起头,喘不过气。我们要翻身,要过好日子,就要参加农协会。农协会是专打土豪劣绅的,铲除恶绅,解救贫苦农民,搞“共产”,专为穷人办好事的组织。希望穷苦农民都能参加。

会后我们三条岭、月亮沟新参加的农会员也背上锄头同农协会队伍经石峡口到鸡头关。

我们到鸡头关后,吕贤弼(恶绅)早吓跑了。吕能俭(恶绅)没跑掉,当即被农会员用锄打死。他的儿子吕绍宏见势头不对,就跑,叫周会长用枪打死了。吕老四跑到李原抗沟口,也被农会员撵上,用石头砸死。

接着周、汪两位会长带领农会员进行盘粮和搜武器,但吕家早把武器转移,只盘了几十石粮食。

后来农会员又到胡家川,当地土豪杨邦献、杨致重等兄弟五个,人称五大房,他们事先逃走了,农会员来到他家在街上的商号“茂盛恒”店里盘了粮食,然后回到鸡头关。

周会长召集农会员开大会,他讲:把搞到的粮食赶快分给穷苦农民,他们缺粮吃,很多穷人都快要饿死了。当前又是下种季节,他们没有籽种,我们应首先把粮食分给他们,急救这些穷人。

会后就进行分粮食。我们三条岭、月亮沟的贾庆富、贾庆元、贾庆芳、李三爷、刘振录等都分得口粮和籽种,大部分是一斗多包谷。我还帮刘振录把粮背到家里。

农协会员当时都住在吕贤弼的四合院里,周会长、汪会长还经常到三要街旅部去,回来后也住在这里。

我们农会员每天晚上轮流站岗放哨。我和贾庆元、贾庆芳几次由孙凤前派去值班,我们背着大刀,刀把上还扎着红绸子。

大约在三月底,农协会还请了二黄戏班子在鸡头关老爷庙唱。周、汪会长利用群众看戏的机会,又一次开会讲话。内容是,要进一步动员贫苦农民参加农会。同时还处决了王银过(会仙台人,官名王向礼),因他给恶绅通风报信,当场打死在老爷庙背后。

四月初,许旅部队开走了,周、汪会长也跟着走了。农协会员放火烧了吕家的房子后就散了。

五月前后,国民党部队又占了三要街,吕家的人又组织起来进行反扑,先后抓住储老四等农会员,把储老四捆在鸡头关河边的柳树上,胡乡约一边敲锣,一边喊,“储老四是好人了就快来人保,是坏人了就杀”。吕贤弼大喊:“是坏人,是大大的坏人。”结果叫狗腿子吴金胜(鸡头关人)用石头砸死了。后来又打死了会仙台吴炳信等。我们三条岭的农协会员都当了地卖了房,请人给吕家说情,又出钱出物给吕家修好房子。才免遭一死。


 (记录整理:陈胜斌)

来源:《西安事变数据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