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子长与李志恒的革命友谊

来源:张玉东的博客  作者:张玉东  时间: 2016-09-26 15:02  阅读量:    字体【

1926年11月,冯玉祥所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十师三十六旅,在绥远五原誓师后进军陕甘,遂占领盐池、定边。该部当时有很多人就是中国共产党员,其政治部就设在县城聂家大院,王恩培主任、罗成进、王自成等人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平易近人,没有官架子,喜欢和李志恒这些当地的年轻人接近,闲暇时经常找李志恒聊天并且学习绘画,一起拉家常。他们也经常在一起开会学习,李志恒喜欢听王恩培讲话:“……共产主义是我们党最终实现的目标,中国革命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倒列强,消灭剥削制度,消灭阶级剥削和压迫……”这些话对他启发教育很大。以前李志恒在蒙地干活,跟共产党接触过,他们都穿着很简朴,对人客气,对穷人像亲人一样,可是党的组织很快被工头老板告密,遭到了反动政府的破坏。1926年他来到了盐池县城,没想到在这儿又碰上了共产党。李志恒感到王恩培、罗进成、王自成等这些共产党员都是他遇到的最好的人,他们和蒙地干活见到的共产党员一模一样,为人和气,没有霸气,共产党这个组织一定是个好组织。自达他听了王恩培的讲话后,李志恒总是喜欢找王主任谈话。并且,他闲暇时,还试着给王恩培画像片。他开始问王恩培:“共产党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先进思想,具有革命性的群众组织……”李志恒听着,虽然还有些不太能听懂,但他的眼前好像已经展现出一幅未来社会的美好图画,觉得一定要参加这样的组织。为什么不找他们介绍加入党组织干革命呢?过了一天,李志恒便找政治主任王恩培和罗成进同志要求入党干革命。

“王主任,共产党是个很伟大的组织,那么,一般人能够加入吗?”李志恒认真地问。

“只要愿意参加革命,并为此努力奋斗的社会各界先进人士,都可以要求加入。我党采取苏维埃的形式,把工农劳动者和士兵组织起来,宣传共产主义,承认社会革命为我党的首要政策;坚决同一切反动阶层及其他类似党派断绝一 切联系。”

李志恒听着听着,情不自禁的问王恩培:“王主任,我也想加入你们的组织,可以吗?”

王主任说:“凡接受我党的纲领和政策,愿意忠于党,不分 性别、国籍,经过一名党员介绍,均可成为我们的同志;但在加入我党之前,必须断绝同反对我党纲领的任何党派的关系。”

王恩培关切地问他:“你愿意吗?”

“愿意!”李志恒毫不犹豫地说。

“那我就当你的入党介绍人,在公开时机未成熟前,你要保守党的主张以至党员身分 。”王恩培很高兴。

1926年12月20经党委研究,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盐池支部并吸收李志恒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即为正式党员。王自成任支部书记、李志恒任组织委员、郭秉义任宣传委员。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派军警搜查苏联大使馆,李大钊等60余人被捕,28日在北京英勇就义。八月的一天,当李志恒从乡下回到城内,听说国民革命军全旅准备急行军连夜开赴兰州和西安去了。先前,党组织决定让王自成留到盐池工作,现在他们都要走了。李志恒一下感到有了负担。因为,以前他做啥都有王主任他们领导,他的心里总是很踏实,今后,不管干啥,都要他一个人认真细致的考虑好,一旦出了差错,就会给革命带来损失,他心情沉重地来到郭秉义的皮货部,好几天都在思考着怎样开展党的工作。宁夏国民党反共清党活动自1927年8月开始后,宁夏的党组织也遭到严重破坏,革命活动遭受严重挫折。国民联军离开宁夏,部队中的共产党员随军出发,盐池县党支部书记就由李志恒担任。

1927年冬,活跃于陕甘、陕北一带的刘志丹、谢子长等领导的游击队打富济贫、解放穷人的消息不断传入盐池县,使盐池人民看到了光明,受到了鼓舞。陕北党组织也不断派人潜入盐池,做发动群众的工作。第二年冬天,谢子长化名谢浩如,带领工作人员刘世庵,以做生意为名到盐池县城住了20多天,开展党的秘密工作,宣传共产党的主张。经过十分曲折的途径,终于打听到了李志恒,两个人一见面就好像很熟悉。

1929年11月,宁夏马福祥反动回军驻进盐池县。跟着,反动的国民党盐池县党部相继进入盐池,一时白色恐怖笼罩着盐池县。李志恒就出城住在沟沿村。留,还是走?李志恒十分犹豫,最后和刘孝喜、聂三太子商量,他也觉得自己既没有工作经验,又没斗争的经验,国民党已经开始搜捕清查户口了,李志恒就安排其他同志离开县城躲避。看到敌人报纸登载着共产党领导的陕西渭南华县暴动的消息,李志恒便下定决心去找谢子长和陕西党的组织。

在定边党组织和谢子长、刘志丹的同学丁子齐、龙意民、李临民的介绍下,李志恒不但找到了谢子长,也认识和了解了陕北有名的革命领袖刘志丹。之后,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李志恒和谢子长之间不但产生了伟大的革命理想,也产生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谊,他们之间既有无私的支援,又有充分的信任。

1934年8月26日,谢子长在清涧河口镇战役中胸部中弹负伤。8月28日,他带伤出席了中共陕北特委寺焉里会议,并决定建立陕北红军独立师。9月1日到15日,先后两次带伤指挥部队在安定县董家寺击溃敌军一个营并攻克安定县城,击毙民团团总李丕成,粉碎了国民党陕北当局对陕北苏区的第一次“围剿”。9月18日,红军陕北游击队一支队在安定崖窑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北第一团,谢子长主持红一团的改编仪式。由于连续奔袭作战,谢子长伤势愈加严重,不得不离开部队养伤。

10月,李志恒和龙意民、李临民找到刘志丹,他们三人一起到达安定县水晶沟看望了正在养伤的谢子长。此后一段时间,谢子长为躲避敌人搜捕,曾辗转多处养伤,李志恒也随之多次探望。在此后一段短暂革命生涯中,特别是面对生死离别的考验下,李志恒不顾个人安危,冲破各种困难,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带着自己做皮活、画画、做油漆活挣下的工钱去看谢子长,让他看病,养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谢子长还在关心着盐池县党的活动,他说:“志恒啊,盐池是陕北通向宁夏的要道,那里也有党的组织,下一步,你也要想办法和那里的党组织联系,在宁夏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盐池的工作可能要有力一些。陕北的党组织你一下找不到,许多工作你一个人不好干啊。”

1935年初,得知谢子长伤势恶化、病情危急的消息,李志恒立即再次前往。1月20日,天刚蒙蒙亮,李志恒就来到安定县灯盏湾。一进谢子长住的窑洞,就拉着子长的双手,哽咽着说:“老谢,你成这个样子了,为甚不早给我说……”谢子长看到李志恒,心情很是激动,一时说不出话来,吃力地捉住李志恒的臂膀,半天才说:“志恒,我早盼着你来哩,我约莫你也快来了!”李志恒见谢子长病成这个样了,埋怨说:“你咋不早点给我来信呢?”谢子长说:“已派人去给你送信,可至今还没有回来。”过了一会,谢子长又一字一板的说:“志恒啊,你来了,我就很高兴了!你和宁夏的党组织联系,盐池那里有盐,不管老百姓还是部队,都需要食盐,做好那里的工作,对革命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啊!看样子我是不行了,那里的工作的重担就要全落在你肩上了,你是那里的人,你会画画、做批货,好掩护,在盐池有利于开展工作,也只有你了!”听到这里,李志恒又难受又激动地说:“老谢,不要这么说,你要活着,你的伤能好,一定能好!”。李志恒恳切地说:“你是老大哥,我听你的,等你养好了伤,我们一起开辟宁夏工作”。两位革命者感人肺腑的话,使在场的人深受感动。

1935年2月21日晚,谢子长在灯盏湾逝世,终年38岁。谢子长逝世后,李志恒万分悲愤。一天,他把定边的几个党员叫来说:“你们也知道,对老谢的逝世绝对要保密,到了哪里都要打出老谢的旗号,大张旗鼓地说是谢子长的队伍。这样,就能给群众壮胆,使群众受到鼓舞,同时,反动派一听老谢还活着,必然闻风丧胆。这么干对革命有利。”1936年4月14日,时任红28军军长的刘志丹在红军东征中牺牲,终年33岁。陕北高原为之震动,西北革命根据地再度陷入无限的悲伤之中……李志恒万分悲痛。他们是好战友,好伙伴,面对两位战友的相继逝世,李志恒感到天地崩塌般的损失。

他们之间这一段雄浑悲壮的伟大革命情谊,是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它跨越时间的长河,永远为后世所传诵所敬仰,并将永远定格在历史的记忆中,党和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历史功绩。毛泽东为刘志丹题词 “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刘志丹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毛泽东两次为谢子长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谢子长同志千古,前仆后继,打倒人民公敌”,并亲笔为谢子长墓撰写了碑文。为了纪念他俩,党和政府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将安定县改名为子长县。

 

(盐池县党史办张玉东整理)

来源:张玉东的博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