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27 17:16  阅读量:    字体【

1939年1月17日,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在延安举行。到会议员145名。毛泽东、张闻天、陈云、王稼祥等出席并讲话。林伯渠作《两年来边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岀边区今后工作总方针及具体任务。会议通过了《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及边区选举条例、政府组织条例、各级议会组织条例、土地条例、婚姻条例等单行法规,选举高岗为边区参议会议长,张邦英为副议长,高岗、张邦英、毛齐华、崔田夫、陈伯达、周长安、路子亮、王观澜、高述先为参议会常驻议员;选举林伯渠为边区政府主席,高自立为副主席。2月4日,毛泽东在闭幕式上讲演,指出革命的三民主义是一切从事抗战建国事业的人所愿意接受和实行的,批驳了取消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的错误论调,指出应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对付国民党顽固派专搞反共磨擦的人。6日,边区政府委员宣誓就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