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北中央局高级干部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30 17:19  阅读量:    字体【

又称“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1942年10月19日至1943年1月14日在延安召开。参加这次会议的有陕甘宁边区党、政、军、民、学各级干部266人。中共西北中央局为这次会议确定的任务是“整党、整政、整军、整民、整关(系)、整财、整学等七整,并在这七整中,来贯彻整风与精兵简政。”会上,陈正人作了关于整党整民的报告,林伯渠作了关于整政的报告,贺龙作了关于整军的报告,高岗作了陕甘宁边区党的历史问题的检讨的报告和关于统一党的领导的报告及大会总结,林伯渠致会议闭幕词。毛泽东在会议开幕和闭幕时均到会讲了话。会议进行中,毛泽东作了关于斯大林论布尔什维克十二条的讲演和关于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的报告。朱德、刘少奇、任弼时、陈云、彭真、叶剑英、吴玉章、徐特立、康生等也到会讲了话。会议着重讨论了陕甘宁边区党的历史,肯定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等人领导的陕北地区土地革命斗争,批评了原陕甘宁边区少数人执行“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和“肃反”的错误。会议对边区地方工作中的官僚主义、闹独立性和自由主义的倾向及军队工作中的军阀主义等错误倾向,都作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还为陕甘宁边区的政府工作、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确定了发展农业、生产自给、保障供给等财政经济方针,明确了发展生产和教育、加强边区建设是边区党的基本任务。为了加强党在边区的一元化领导,会议决定,陕甘宁边区一级的党、政、军、民工作都统一于中共西北中央局,分区一级的党、政、军、民工作都统一于党的地方委员会,其余县、区依此类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的召开,推动了陕甘.宁边区的整风运动,解决了陕北地区党内历史遗留问题,.纠正了边区党、政、军、民、学工作中的错误和不良倾向,从而推动了边区各项工作的开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