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27 17:13  阅读量:    字体【

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的扩大的中央全会。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王明、张闻天、项英、博古、康生、王稼祥、彭德怀、刘少奇、陈云、关向应、张浩、杨尚昆.、李富春、李维汉17人,中共中央各部门及各地党和军队的领导干部贺龙、邓小平、罗荣桓、彭真、林伯渠等38人,共计55人。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并致开幕词,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了《论新阶段》的报告和会议总结,张闻天作了《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项英作了关于新四军工作的报告,朱德作了关于华北八路军工作的报告,周恩来作了中共中央代表团工作的报告,陈云作了关于青年工作的报告,刘少奇作了关于党规党法的报告。贺龙、邓小平、杨尚昆、关向应、彭真、罗荣桓等也向会议报告了各方面、各地区的工作情况。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扩大的六中全会政治决议案》、《关于中央委员会工作规则与纪律的决定》等主要文件,通过了致各国共产党、致八路军和新四军、致东北义勇军和东北同胞及告全国同胞、国共两党同志书。会议由王稼祥致闭幕词。会议总结了抗战以来的经验,特别是就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问题展开了讨论,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战争中的领导地位,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会议明确提出在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和又团结又斗争的方针,批判了统一战线工作中只讲联合不讲斗争的错误。会议认真讨论了战争和战略问题,重申了组织人民进行抗日武装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强调了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地位,提出全党的工作重点在战区和敌后,批判了把抗战胜利希望寄托于国民党军队,把人民的命运寄托于国民党统治下的合法运动的错误思想。会议要求全党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反对教条主义。鉴于张国煮自立中央、叛党的历史教训,以及王明在长江局工作期间破坏党的纪律和组织原则的错误,会议重申了党的纪律,强调要增强党内团结和加强党的纪律。会议分析了敌后抗战形势,确定了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并相应地调整了党的组织和领导。全会决定撤消中共中央长江局,建立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统一领导南方各省国民党统治区党的工作;建立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负责指导长江以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地区党的工作。中共中央北方局的组织领导作了调整,由杨尚昆任书记。将中共东南分局改为中共中央东南局,仍由项英任书记,指导新四军和苏南、皖南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肯定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政治路线,确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持久抗战的基本方针和战略部署,基本上克服了王明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使全党统一于中共中央正确路线的指导之下,为夺取抗战胜利,提供了思想上、组织上的保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