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6 15:01  阅读量:    字体【

1927年四一二政变和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形成宁汉对立局面。拥有重兵的国民军联军总司令冯玉祥成为举足轻重的军事实力派,武汉政府和南京政府都注重对冯玉祥的争取工作。冯玉祥对宁汉双方保持等距离态度,不承认武汉政府与南京政府是革命与反革命的对立,只把他们看成是意气和权力之争。他与武汉政府关系融洽,并就任武汉政府任命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之职,出潼关东征,与武汉政府派出的北伐军会师郑州、开封。同时,他对叛变革命的蒋介石也不反对,并在南京派驻代表,进行联系。武汉政府在与冯玉祥中原会师后,准备将军队从河南前线撤回武汉,镇压工农运动,扼制共产党,并顺江东下,讨伐蒋介石,因而极力拉拢冯玉祥,发起召开郑州会议,以便给冯玉祥更大利益,换取冯的支持。1927年6月1日,武汉政府的北伐军与冯玉祥国民军联军在郑州会师。国民革命军第四方面军总指挥唐生智致电武汉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请负责同志赴前方指导军事政治。汪精卫接电后,立即召集政治委员会会议,决定政治委员会主席团赴前方指导。8日,主席团在汉委员汪精卫、徐谦、顾孟余、谭延闿、孙科到达郑州,派刘菊村和熊哲民至潼关约冯玉祥到郑州会晤,并派邓演达到潼关迎冯。9日,冯玉祥抵达郑州。10日,举行郑州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汪精卫、冯玉祥、徐谦、顾孟余、谭延闿、孙科、于树德、王法勤、邓演达、唐生智、于右任、刘骥、鹿钟麟、张发奎和苏联军事顾问加伦等。汪精卫等武汉政府军政要员在会上一方面攻击共产党和工农运动,另一方面则谴责蒋介石独断专行,意图拉住冯玉祥,实现汪、冯联合,共同反共反蒋。在对待蒋介石和宁汉对立问题上,冯玉祥态度暧昧。但在实质上冯玉祥是主张调和宁汉对立,共同北伐。他没有公开同意武汉政府方面的反蒋主张,说明他的态度实际上是倾向于南京的蒋介石。在“清党”、反共问题上,冯玉祥与武汉方面的观点基本一致,在听了武汉诸人反共主张后,表示要立即“反共清党”二会议进行了两天,对党务、政治、军事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作出相应的决议。(1)在党务方面:决定撤销北京、西安两个政治分会,设立开封分会,以冯玉祥、于右任、徐谦、顾孟余、刘伯坚、郭春涛、杨明轩、鹿钟盛等11人为委员,冯玉祥为主席,负责豫、陕、甘三省的党务和政务。(2)政治方面:成立河南、陕西、甘肃三省省政府。冯玉祥兼任河南省政府主席;于右任、邓宝珊、石敬亭、井岳秀等13人为陕西省政府委员,于右任兼主席(于右任会后赴武汉,未就职,由石敬亭任代理主席);刘郁芬兼甘肃省政府主席。(3)军事方面:将唐生智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四方面军撤回武汉,巩固后方;将冯玉祥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扩编为7个方面军。郑州会议是汪精卫集团公开反共的信号,也是冯玉祥由参加革命到投向反革命的起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