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崄联席会议 1935.02.05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4-06-10 10:24  阅读量:    字体【

1934年冬,陕甘边、陕北根据地有了很大发展,分别建成了大片的苏维埃区域,在此情形下,对两块苏区的党政军组织实行统一领导和指挥显得十分必要。1935年1月,经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巡视员黄翰建议,陕甘边特委书记惠子俊、军委主席刘志丹率红四十二师第二团北上,到陕北苏区赤源县看望了正在养病的谢子长,并就两块根据地的统一及组织第二次反“围剿”等问题达成共识。

1935年2月5日,中共陕甘边特委和中共陕北特委在赤源县周家崄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事委员会,统一领导陕甘、陕北两块根据地和红二十六军、二十七军。西北工委隶属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孔原的领导。工委书记惠子俊(未到职前由崔田夫代理)。西北军委主席刘志丹(一说谢子长)。会议决定撤销陕北特委,保留陕甘边区特委和军委。苏维埃政府未建立统一机构,维持原状。


陕西省志中国共产党志(上)/吴崇信、李鸿义主编,陕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