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会议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5-16 15:03  阅读量:    字体【

大革命后期,蒋介石在南京建立国民政府后,继续北伐,同北洋奉系作战。但当时处在宁汉对立中,蒋介石担心武汉政府出兵东进,进攻南京,威胁后方。因此,蒋介石对拥有重兵的军事实力派冯玉祥采取积极拉拢的措施。冯玉祥为求自身的发展,也有联合蒋介石的要求。因而蒋、冯之间互相派有代表,双方文电、信使往返不断。郑州会议后,冯玉祥加紧调停宁汉纷争和与蒋介石合作的步伐。1927年6月14日,即郑州会议后第三天,冯玉祥电令驻南京代表李鸣钟面见蒋介石,报告郑州会议情况,并转达冯玉祥欲与蒋会见的愿望。蒋介石听后,当即表示同意。6月16日,蒋介石偕冯玉祥驻南京代表李鸣钟等由南京到徐州,李宗仁、白崇禧等前线将领亦会集徐州。同日,蒋介石致电冯玉祥,正式邀请他到徐州商讨政治、军事事宜。6月19日,冯玉祥乘火车到达徐州,蒋介石亲至迎接。20至21日,蒋介石与冯玉祥正式举行联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蒋介石、冯玉祥、蔡元培、吴稚晖、胡汉民、张静江、李石曾、李鸣钟、何其巩、黄郛、钮永键、李烈钧、李宗仁、白崇禧、黄绍玆、何成浚、贺耀祖等。吴稚晖担任会议主席。会议就党务、政治建设、对共产党的办法、北伐、武汉政府、军事等8项议题进行了讨论。其中关于对共产党的办法和武汉政府问题,蒋介石要求冯玉祥立即实行“清共”,并与南京方面一致行动,向武汉进兵。冯玉祥表示,将立即在他所统率的军队及陕西、河南等辖区进行“清共”。会议决定驱逐苏联顾问鲍罗廷回国,并决定由冯玉祥发电警告武汉政府,促武汉政府反共。21日,冯玉祥致电武汉政府汪精卫等人,攻击共产党和武汉地区的工农运动,并劝武汉政府自动取消。这个通电表明,冯玉祥已公开反对武汉政府,主张宁汉合作。徐州会议使蒋介石与冯玉祥达成了联合“清党”和继续北伐的协议。会议的后果是:(1)冯玉祥在其统率的军队和管辖地区实行“反共清党”,将刘伯坚、邓小平等200多名共产党员驱逐出境,将苏联顾问遣送回国,加入了蒋介石的反革命营垒。(2)搞垮了武汉革命政府。由于冯玉祥向武汉政府施加压力,促使汪精卫集团步蒋介石的后尘,叛变革命,最终搞垮武汉政府,导致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最后失败。(3)促成宁汉合流。徐州会议后,冯玉祥继续调解宁汉政府对立,使汪精卫完成由“联共反蒋”到“反共反蒋”再到“联蒋反共”的转化,使宁汉两方在共同“反共清党”的基础上联合起来,最终实现“宁汉合流”,促进国民党和国民政府以南京为中心实现统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