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县市长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2-03 16:22  阅读量:    字体【

(1941年5月31日—6月5日)

陕甘宁边区政府直属县市长联席会议,于1941年5月31日至6月5日在延安举行。开幕当日,林伯渠主席报告施政纲领意义。6月1日,林主席对调节运盐办法作了重要指示,与会同志均非常兴奋,并热烈地进行讨论。6月2日,各县长作生产自给及经济建设工作报告。6月3日上午,财政经济处长曹力如结合各县长报告,提出三点结论:(一)就各县第一季度成绩看来,1941年度各县生产总成绩,平均数目可以做到完全自给,为边区生产自给工作上一大跃进与财政上一大保证。(二)各县生产自给必须以农业为基本,尽量发展纺织及运输业,商业收入最多不得超过全部生产量的30%。(三)个别县在生产自给中所犯的严重错误与偏向,今后必须彻底加以纠正。3日下午,林伯渠讲话,他指出两点,一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工作中应注意之处,特别强调要密切上下级联系的重要性;二为目前边区人民对军队的爱护与帮助,在许多地方表现不够,各县必须教育人民认识帮助军队的重要性,使军民关系极度亲密起来。关于动员工作,政府已有法规颁布,如有不合理之动员,当可加以纠正。此外,林伯渠对选举、公债等项工作亦有重要指示。

会议正在进行之际,突然天空阴雨,电光闪闪,一声巨响,雷电从东面屋角穿入会议室内,所有到会人员受巨雷声震动,头脑皆晕,纷纷逃出屋外。延川县四科长(代县长)李彩云触电过重,经过多方救治无效,遂以殒命。延安市高朗亭市长,志丹县赵耀文县长、延长县白世杰县长,也受电击,经有效救护,脱离险情。4日清晨,边区政府秘书处及各厅职员数百人列队恭送李彩云之灵柩运返故里,边府派秘书1人携有500元抚恤金陪往助理丧事,此外并派卫士5人以资护送。边区政府特令延川县应额外注意照顾李彩云家属的生活及子女教育。4日下午,由中共中央西北局及边区一级各机关全体人员千余人,于南门外广场召开追悼大会。

5日,会议继续进行。上午,民政厅李副厅长报告干部教育及卫生保育等工作进行的设施计划。其间,教育厅丁浩川副厅长报告今年全边区冬学推行新文字,消灭文盲的师资训练办法;其次,财政厅霍维德厅长报告救国公债推销成绩,可以按计划如期完成。下午,高自立副主席总结此次会议之各项重大收获,并指示各县长,必须善于把握中心工作,善于配合各项工作,而不可机械地对待各种工作,按第一、第二、第三以至无穷的次序排列起来,这显然是很荒谬的办法,谁也知道是行不通的,但工作中这种倾向的存在是值得大家严重注意和纠正的。举出事实上的例子,便是不能因为春耕重要而推延选举,亦不能因为选举重要而忽视春耕,同样,亦不能因运盐的重要而把春耕选举都推到明年再做。一切都要做,而且一切都要按时完成,做得很好。

李彩云被雷击之后,当时延安一位农民因负担过重借机发议论,说老天爷不长眼,雷公为啥不打死毛泽东。当时公安机关要抓捕这位农民,毛泽东获知予以制止,并急于了解其中的原因。后来派出调查组赴安塞深入了解到真实原因。在党的七大会议上,毛泽东作的口头政治报告中说:“一九四一年边区要老百姓出二十万石公粮,还要运输公盐,负担很重,他们哇哇地叫。那年边区政府开会时打雷,垮塌一声把李县长打死了,有人就说,唉呀,雷公为什么没有把毛泽东打死呢?我调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征公粮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兴。那时确实征公粮太多。要不要反省一下研究研究政策呢?要!从一九二一年共产党产生,到一九四二年陕甘宁边区开高干会,我们还没有学会搞经济工作。没有学会,要学一下吧!不然雷公要打死人。”①

①《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38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