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总工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2-13 14:33  阅读量:    字体【

(1937年6月—1943年5月)

党中央长征到达陕北后,成立了“全国总工会西北执行局”,刘少奇担任执行局委员长。不久在全总西北执行局领导下,成立了陕北省工会。全总西北执行局和陕北省工会领导陕甘宁根据地工人运动,在制定和执行苏区工运方针和任务面前,积累了重要的经验,为以后边区总工会的成立作了准备。

1937年6月19日,全总西北执行局举行干部(包括陕北省工会干部)联席会议,成立了陕甘宁边区总工会临委会,主任由当时任全总西北执行局委员长的刘长胜兼任,原来的省工会改为分区工会。同年8月,刘长胜调离,毛齐华任边区总工会临委会主任,管瑞才任副主任,原临委会干部有较大变动。

1937年11月26日,边区总工会召开临时执委会议,成立了边区总工会筹备委员会,毛齐华任筹委会主任。筹委会成立后,抓紧进行边区总工会的筹备工作。边区总工会的筹备过程,首先抓了对边区工人群众的组织工作,在城镇和乡村,分别召开工人代表会议,民主选举产生了各级工会。1937年12月统计,全边区已成立县工会20个,区工会116个,乡工会546个,加入工会的手工业工人、农业雇工、商业店员共4.8万人(实际不足此数)。边区工人参加工会组织后,觉悟程度大大提高,带头参加自卫军,交纳救国公粮,积极参加生产建设,在抗战动员的各项活动中都起着先锋作用。

1938年4月17日至23日,延安召开陕甘宁边区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到会代表及来宾500余人,武汉、广东、郑州、开封及“同蒲铁路工人自卫队”、“平汉铁路工人破坏大队”都派代表出席,并报告他们的工作情况。刘少奇在大会上作抗战形势与任务的报告。20日,毛泽东出席大会举行的晚会,作题为“结团体,打日本”的讲话。他说,中国有一个大团体,叫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世界也有一个大团体,就是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只有团结,才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4月24日,执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毛齐华、郑义、管瑞才、高长久等37人组成执委会,毛齐华为主任(1940年5月以后为高长久,1943年底以后为崔田夫),管瑞才为副主任,刘呈云为组织部长,卢正义为文教部长,李子厚任劳动保护部长,高长久为抗敌动员部长,刘子载为秘书长,白文生为巡视团长。

边区总工会从筹建以来,就十分重视建设基层工会组织。到1938年又成立了10个公营工矿企业工会,加入工会的产业工人500多人。

1939年3月10日至15日,边区总工会在安塞召开了第二次执委会(扩大)会议。会上,总工会负责人作了工作报告,提出当前工会的中心工作是发动手工业工人组织各种生产合作社、工场和作坊,大量吸收外来的失业工人和边区内不劳动的人参加生产。会议作出了《关于农村雇工工会的决定》和《关于工人合作社工作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雇工工会和发展合作社事业的方针任务。

1940年4月22日,边区总工会在延安召开了第三次执委会(扩大)会议。这次会议主要贯彻边区党委于上一年8月15日发出的指示精神。当时因毛齐华、管瑞才调离,会上推选高长久为主任,萧彩峰为副主任,调章萍任劳动保护部长,张力克任文教部长,郗占元任秘书长。这时全边区仍有县工会20个,区工会128个,乡工会678个,工厂工会16个。1941年4月11日至21日,边区总工会在延安召开了第四次执委会(扩大)会议。由于边区厂矿企业的发展,会议决定增设工业产业部。此时县工业有30个,区工业196个,乡工会1223个,工厂工会61个。经过延安整风和学习赵占魁运动,工会工作有了新的转变。

1943年5月17日,总工会与青救会、妇联合署办公,统由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抗联”)领导。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