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的整党运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1-16 16:11  阅读量:    字体【

(1947年12月—1948年)

1947年11月,陕甘宁边区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时,各地区开始了党组织的整顿工作。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整风运动,收到了很好成效。但是,在党的地方组织方面,特别是在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方面所存在的成分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因而有许多地主分子、富农分子和流氓分子乘机混进了党内。他们在农村中把持许多党的、政府的和民众团体的领导职务,作威作福,欺压人民,歪曲党的政策,使这些组织脱离群众,使土地改革不能彻底开展。因此,党在全国土地会议上讨论了这个问题,并决定结合土地改革工作进行整顿党的队伍的方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中,明确地指出,如果不解决这个党内不纯的问题“我们在农村中就不能前进”。

陕甘宁边区党的组织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经过血与火的考验,是具有战斗力的组织。但在土改和支前等工作中也暴露出边区党组织存在着组织不纯,特别是作风不纯的问题,如脱离群众、违犯政策和纪律、强迫命令等;有些党员自私自利,侵犯群众利益。这些不良作风妨碍着党的路线政策的贯彻执行,给土地改革等项工作造成了危害。因此,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整党,是使党能够和广大的劳动群众完全站在一起、并领导他们前进、解决土地问题和支援战争的一个决定性的环节。

1947年绥德义合会议后,边区各级党组织召开会议,除讨论和研究开展土改工作外,通过开展批评,整顿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纠正了工作中的各种偏向。同时,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始进行试办性的整顿。到1948年7月以前,在10多个农村支部进行了整党试点,并取得了一些经验。

1948年7月19日至8月4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延安召开边区地委书记联席会议,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共中央《关于在老区半老区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的指示》等文件,全面总结边区半年多来的工作。7月22日,毛泽东复电西北局,表示同意《中共中央西北局执行中央1948年土改整党指示初步意见》中所确定的工作方针。西北局通过这次会议,全面部署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整顿工作。此次整党,根据中央和毛泽东关于“改变我们党组织成分不纯,或作风不纯,使党和群众密切结合起来”的指示,西北局规定整党的方针是:经过调查研究,发动和依靠党内外群众力量进行整党,即党内外民主结合。并确定以教育改造为主,把整党和发展党员结合起来。在处理党员问题上必须贯彻严肃而谨慎的态度,对阶级异己分子、坏分子及严重违法乱纪分子,必须坚决清除出党。具体步骤是:事前在党内外说明整党的意义、政策和方法,先由党内开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讨支部和个人的工作,使大家认识错误何在和如何改正错误,彻底批评脱离群众的现象。然后请群众代表参加党的会议,由支部和党员做自我批评,宣布处理办法,征求群众意见,同时表扬好的同志和吸收新同志入党。在此基础上,实行支部的改选,并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

边区地委书记联席会议后,广大农村普遍开展了整顿党组织的工作。通过向广大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揭发了党内存在的成分不纯和作风不纯的问题,批评了错误倾向,对阶级异己分子和严重违犯纪律分子进行了处理,吸收了一批新党员,改选了党的支部,从而纯洁了党的组织,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强了党在农村的核心领导作用。同时,整顿了农会,改选和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如安塞县的9个乡处理与选掉了49名村干部,新提拔了81名村干部;延长县7个乡提拔了33名乡干部,加强了农村基层政权,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整党运动为巩固边区的土地改革成果,恢复和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等方面工作的胜利发展提供了保证,为解放战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