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反帝同盟军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3-08 11:19  阅读量:    字体【

1931年12月下旬,谢子长、刘志丹率领陕北游击支队和南梁游击队约700人,脱离陇东军阀陈珪璋部,从驻扎地庆阳县新堡、城壕川(今属华池县)一带出发,沿子午岭西侧南下,到达正宁县月明塬柴桥子村。1932年元月初,在柴桥子村,由谢子长主持,召开西北反帝同盟军成立大会,隆重举行了部队改编仪式。中共陕西省委代表荣子卿宣布正式成立西北反帝同盟军,并宣读了中共陕西省委对西北反帝同盟军领导人的任命名单。谢子长、刘志丹分别担任西北反帝同盟军正、副总指挥,杨重远任参谋长。西北反帝同盟军下辖两个支队,师储杰任第一支队队长,刘志丹兼任第二支队队长。并举行了授旗仪式。同时,部队成立了党委会,谢子长任书记,刘志丹和荣子卿为委员。

西北反帝同盟军成立于“九一八”事变3个月以后,是西北地区亮出的第一面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武装旗帜,有力地策应了正在全国掀起的抗日救国热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