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败国民党反动派袭击延安的图谋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0-24 14:55  阅读量:    字体【

(1946年11月—1947年1月)

全面内战爆发后,经过4个月激烈战斗,在人民解放军的沉重打击下,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解放区的态势,到1946年10月开始逐步下降。为掩饰军事上的失利,蒋介石于1946年11月初,命令第一作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抽调驻晋南的第一师、第九十师共四个旅,由临汾经禹门口西渡黄河入陕,会同原包围边区的部队妄图进攻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延安。此时,在陕甘宁边区南线集结着国民党军10个旅,其中6个旅集中在宜川、洛川、中部(今黄陵)及韩城一带;北线胡宗南空运第二十八旅1个团增援榆林;西线马鸿逵部第八十一师、骑兵旅与保安第一、第二、第三团东渡黄河,集结于盐池以西灵武一带,威逼三边。从11月中旬开始,边区南线、西线前沿战事不断发生。11月12日,彭德怀到富县茶坊、金盆湾视察南线防务,号召边区军民做好坚壁清野,准备作战。11月16日,马鸿逵骑兵第十旅第十九团侵占边区盐池县的兴武营、天池子等地。

面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中共中央采取了坚决自卫的积极方针。11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明确指出:蒋介石集团欲以召开“国大”、进攻延安来打击我党,加强自己。实际上,适得其反。蒋介石军队在被我歼灭了35个旅之后,在其进攻能力快要枯竭之时,妄想使用突然袭击方法占领延安。但是,此举挽救不了蒋介石必将灭亡的命运。各地应向党内作充分说明,团结全党、全军和全体人民,为粉碎国民党军的进攻,建立民主的中国而奋斗。中共中央西北局也要求各军政领导,特别是南线部队,要采取一切手段阻止与迟滞胡宗南部的进攻。为加强保卫延安的兵力,中央军委调晋绥野战军第一纵队到陕甘宁边区。同时,中共中央召开战备工作会议,周恩来出席并讲话,要求在战争的条件下,不能中断广播。会议决定在瓦窑堡建立第一线电台,在晋绥、晋察冀、晋冀鲁豫解放区选择地址,准备建立第二线电台。12月7日,毛泽东、朱德、林伯渠等在延安机场接见由临县西渡黄河的晋绥解放军第一纵队指战员,号召将士们英勇作战,保卫边区。同时,晋绥野战军和晋冀鲁豫野战军按照中央军委的命令,为打乱胡宗南袭击延安的计划,在晋西南地区发动了吕梁战役。

1946年11月22日到12月12日,进入晋西南地区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会同晋绥野战军第二纵队,向汾河以西的晋西南国民党军队发动强大攻势,攻克中阳、石楼、永和、大宁、隰县、蒲县等城镇,解放大片地区,使陕甘宁边区与晋绥解放区的联系面扩大,晋西南与晋西北解放区也连成一片,从而解除了边区东侧的威胁。胡宗南因侧背受击,急令入陕的第一师、第九十师撤回黄河以东,连同临汾国民党军向大宁、蒲县反扑,企图稳定晋西南局势后再进攻延安。12月16日,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等在山西离石县高家沟村召开陕甘宁与晋绥军区高级干部会议,讨论两个解放区联合作战问题。由于解放军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使反扑之敌在蒲县以西连遭伏击,迫使其于28日仓皇撤退。解放军乘胜截击,歼灭胡宗南第一师之第一旅、第九十师第六十旅各一部及第六十七旅大部约4000余人。此役于1947年月1月结束,歼敌1万余人,打断了胡宗南进攻边区的右臂。

在其他战线上,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也屡挫敌兵。南线国民党军从11月13日起向关中分区同官(今铜川市印台区、王益区)、宜君以西进攻,很快被解放军击溃;北线榆林国民党军以一个团兵力进攻无定河畔的鱼河堡,同样遭到失败;西线三边的解放军以部分主力及地方武装守备定边、盐池、安边,另以一部分兵力袭击被敌占领的兴武营、余庄子、天池子等据点,截至12月4日,歼灭马鸿逵部骑兵第十九团团部及3个骑兵连300余人。进犯盐池胡家圈、新庄子等地的马部第一〇三团、第一〇四团闻风逃窜。西线解放军乘胜收复了全部被侵占的地区。

吕梁战役的胜利与边区军民的全线反击,挫败了国民党军企图袭击延安的行动计划,为边区军民准备自卫战争赢得了时间。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