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政协会议闭幕、拥护政协协议签订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1-12-30 15:56  阅读量:    字体【

(1946年2月)

抗战胜利后,和平、民主和独立已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中国共产党从人民的这一根本愿望出发,主张团结一切爱国力量,把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与此相反,国民党统治集团企图依靠美国政府的支持,在中国继续维持国民党一党专政的统治。1945年8月28日,为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独裁,毛泽东与周恩来、王若飞等飞抵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表示接受共产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方针,承认“中共的地位”,“承认了各党派会议”。1946年1月10日,国共两党代表又在重庆正式达成停战协定。停战协议签订的当天,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史称“旧政协”)在重庆召开。月底,政治协商会议闭幕。这次会议一致通过了政府组织、国民大会、和平建国纲领、军事、宪法草案等五项协议。政协协议虽然不同于共产党所主张的新民主主义纲领,但对国民党的一党专政、个人独裁的政治制度和反人民的内战政策,具有明显的限制作用,基本上符合全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中国共产党准备在此基础上继续同各民主党派密切合作,通过政治方式,使国民党走上民主建国的道路。会议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便决心严格遵守和履行协议,并把宣传和争取实现政协会议决议,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陕甘宁边区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其他各解放区人民,为实现政协决议做出了极大的努力。

1946年2月1日,中共中央向党内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与任务的指示》,认为:由于政协会议的成功,“中国即走上了和平建设的新阶段”,“党的全部工作,必须适应这一新的形势。”2月3日,延安市两万余人在南门外广场举行大会,庆祝政协会议闭幕。朱德总司令首先讲话,称赞国共停战和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使国家走上了和平民主建设的新阶段,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奋斗的结果。他指出,目前的任务就是要使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切决议彻底实现。林伯渠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无数先烈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了一百年,和平民主的婴儿才诞生。在回顾了中国革命的曲折历史后,他强调指出,全国人民要加倍努力保护这个婴儿,努力实现政协会议协议,巩固国内和平,争取民主改革。他要求边区政府要更加努力减轻人民负担,发展生产,加强民主建设,给全国人民做出榜样。教育家黄齐生先生和边区劳模代表也先后发言,表达对政协协议签订的喜悦之情和为实现政协协议而努力的决心。大会向全国各界及国民党政府发出通电,表示全边区军民坚决执行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切协议,希望国共两党及民主党派长期合作,为建设和平、民主、团结、统一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并且要求国民政府限期解除一切敌伪武装,立即释放全国政治犯,恢复开放全国交通,撤除对陕甘宁边区的封锁。

延安召开大会之后,边区各分区及一些县也举行了庆祝大会。1946年2月9日,关中分区在马栏大礼堂广场召开各界庆祝和平民主大会。关中地委领导在讲话中指出,政协会议圆满闭幕,使内战停止,和平实现,但这只是开端,我们还要用一切力量督促国民党迅速执行决议。警备第一旅副旅长陈国栋、马栏市工商会会长宋廷桢分别代表驻军和工商界发言,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保护和平,强烈要求国民党政府解除对边区的封锁,以利商旅通行。大会最后发出通电,表示忠实执行政协协议,并要求国民党平毁边区周围的碉堡壕沟,立即解散特务组织,废除中小学党化教育,恢复杨虎城将军自由。2月13日,绥德分区两万多人在绥德城集会,庆祝政协协议的签订。地委书记白治民讲话,表示坚决拥护政协一切决议,号召分区人民搞好生产、文化、卫生等项工作,维护和平民主。2月15日左右,新正县、固临县、富县纷纷召开各种形式的会议,希望友区人民共同拉起手来,督促国民党彻底实行政协协议;要求国民党当局立即撤退封锁边区的军队,解散一切特务组织,彻底查办较场口事件的祸首。

为维护政协协议,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破坏活动,边区人民积极宣传、拥护政协会议协议,严厉谴责国民党当局的一切倒行逆施行为,同时抓紧生产和练兵,认真从事自卫战争的准备。时隔不久,蒋介石就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发动了全面内战。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