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日本人反战组织在延安的建立及活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5-28 16:18  阅读量:    字体【

(1940年7月—1945年9月)

“在华日本人民反战同盟”延安支部,1940年7月7日成立,这个组织由在延安的反战日本士兵发起成立,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是争取中日两国人民共同解放的反战进步团体。1940年4月,日本共产党中央驻延安代表冈野进(野坂参三)秘密到达延安后,在八路军总政治部下设立日本问题研究室工作,协助指导我军的对敌军工作,并着手组织日本士兵开展反战活动。首先以近藤勇三和春田好雄的名义发表了《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延安支部成立宣言》,由森健、高山进等人正式发起组建,并办起了《士兵之友》。同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与冈野进协商决定,由八路军总政治部在延安筹办日本工农学校,地址在宝塔山下,培养日军战俘。随后,晋察冀、晋西北、晋冀鲁豫等地的八路军先后将一批经过教育、转变立场的日本反战人员送往延安入校学习。1941年5月15日,延安日本工农学校正式开学。朱德、傅钟、冯文彬等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参加了开学典礼,朱德在典礼上讲了话。冈野进任校长,赵安博任副校长。1943年4月以后,李初梨兼任副校长。学校学制一年,其中3个月预科,10个月本科,也有两年的学制。

日本工农学校不仅是一所教育、改造日俘的学校,也是延安日本人反战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机关,教育和培养了900名反战战士,他们在延安先后组织了“在华日本共产主义者同盟”延安支部及本部、“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日本人民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等组织。在这些组织的领导下,开展了积极的反战宣传活动。1944年12月,学校举行了“日军暴行座谈会”,用大量事实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6月,又为中外记者西北参观团举办了展览会,利用大量图片、照片、漫画和模型等,以日军士兵生活日渐恶化、反战、厌战情绪日益高涨的事实,揭露日本帝国主义腐败的本质及日益深化的阶级矛盾,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毛泽东一连看了三次,并在留言簿上写道:“看了展览会,学到很多东西,展出的东西很好、很有秩序、很系统。”①为了加强反战宣传和瓦解敌军工作,学员们在校学习的同时,还帮助八路军编写标语传单,出版各种日文教科书和宣传品,为八路军教日语等。仅1943年就发行传单32种,小册子及教科书14种,总字数达52万字。工农学校毕业学员都成为日本人反战团体的骨干,成为坚强的反战斗士,有的成为八路军战士。

日本工农学校在开办之初,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给学校题了贺词。该校以“和平、友爱、正义、勤劳、实践”为宗旨,课程设置有《社会发展史》、《政治经济学》等。教员有留学日本的何思敬、王学文、李初梨等。学员都是来自前线的日军俘虏,由于深受军国主义的毒害,对他们进行教育是非常复杂困难的。学员入校后,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组,用日语分别讲授《社会发展史》和《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主要课程除讲解之外都辅之以讨论,学员们相互启发、鼓励、共同进步,在学校里处处体现着民主自治的精神。在政治上学员们受到某些特殊优待,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八路军供给部尽量保证学员的供应。学员们的课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通过一段学习,学员们民族偏见逐渐荡涤消失,认识了劳动的伟大,自动参加各种劳动。通过相互之间的交往,学员们和中国学生、农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日本工农学校不仅为日本被俘官兵开辟了一条走向和平、民主的道路,把学员熔炼成反战的战士,而且是一块反战的政治阵地。日本工农学校在日军中产生积极的影响,争取了大批日军士兵脱离日本军队。随着日俘的增加,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在敌后还建立了日本工农学校晋西北分校、山东分校,以及鲁中、鲁南、渤海和华中分校。从工农学校毕业的学员,除少数留校任教外,大部分回到各抗日根据地的抗战前线,推动了各地的反战运动。

到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时,日本工农学校已开办4年多,培养教育了数百名日军士兵和下级军官。8月30日,在王家坪军委大礼堂举行了送别大会,叶剑英出席并讲了话。冈野进则表示感谢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几年来对他们的关怀、帮助与培养。9月中旬,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的200多名学员和教员离开延安回国。

①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中共党史资料》第42辑,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2年版,第170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