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池起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3-15 14:22  阅读量:    字体【

靖远起义失败后,谢子长指派参加起义的共产党员杨林等前往庆阳,与在国民党第十一旅活动的共产党员李树林、高鹏飞取得联系,开展兵运工作。谢子长还分别给李树林、高鹏飞写了一封密信。杨林与郝维新到达该旅第一团驻地合水县城后,担任连长的李树林认为在该连发动兵变条件尚不成熟。随后,杨林等又前往西华池,与担任第十一旅特务营第一连连长的高鹏飞取得联系,并与先期到达该连的苏杰儒、高照璧会合。

第十一旅特务营营长曹又参,是一位同情革命追求进步的正直军人,当时驻防庆阳城内。该营副营长潘某则率第一连和第二连驻西华池镇。这时,该营已成立了中共支部,支部书记由高鹏飞担任。杨林在《西华池兵变》一文中回忆说:“高鹏飞的第一连班长以上和连部的勤务员多数是共产党员。高鹏飞平时很注意给士兵进行革命教育,士兵们对国民党的反动、腐败和对共产党红军的革命主张有一定认识,这些都为兵暴的成功提供了组织上和思想上的有利条件。我们和高鹏飞研究了形势,分析了敌我力量,认为依靠第一连,就可控制局势,夺取兵暴的胜利。”随后,高鹏飞指派担任班长的宋廷璧前往宁县盘克原与陕甘游击队联系。杨林回忆说:“三天后宋廷璧回来,带来了刘志丹的回信和一批宣传材料。信上说:‘欢迎举行兵暴,三天内红军不离开盘克原,准备接应兵暴部队;如果条件不成熟,不可轻举妄动,以免暴露力量而遭不幸。’宋延璧还口述了刘志丹的嘱咐:一定要谨慎行事,周密部署,保证万元一失。于是高鹏飞迅速召开了党支部委员会,参加会议的有高鹏飞、二排长曹胜荣、司务长、苏杰儒和我,共五人。会上,高鹏飞阐述了举行兵暴的意义,讨论了行动计划,研究了支委分工,决定了兵暴日期等。”

7月9日下午,西华池起义正式发动。高鹏飞等乘第二连出操之际,命令曹胜荣等率领第一连将第二连包围缴械,并扣押了副营长潘某。随后,高鹏飞集合部队讲话,讲明了起义的目的,投奔红军的意义,同时宣布了起义部队的纪律。杨林回忆说:“高鹏飞热情奔放、慷慨激昂的讲话,得到官兵一致拥护,大家热烈鼓掌。原来一些不明真相的士兵,顿时打消了疑虑,个个喜形于色,拍手称快。”

起义成功后,起义部队立即组织人员上街张贴标语,撒传单。西华池镇的街道上贴满了“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打倒军阀官僚”“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地主高利贷”“反对派粮摊款”“反对苛捐杂税”“反对拉差拉夫”“实行耕者有其田”“实行三八制”“实行普及教育”“提高女权、男女平等”“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工农红军万岁”等标语。

当天晚上,起义部队在焚烧了所有的文件、印信、旗帜后,开始连夜行军,奔赴宁县盘克原。

7月10日,起义部队与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在盘克原会合。7月12日,起义部队在正宁县湫头原进行改编,其中一部分被编入陕甘游击队骑兵大队,大部分被编人陕甘游击队第三大队,高鹏飞任大队长。第三大队下辖三个中队,原第三大队全部被编为第一中队,路文昌任中队长;西华池起义部队分别被编为第二中队和第三中队,曹胜荣任第二中队中队长,金天华、杨林、姬振元先后任第三中队中队长。此后,高鹏飞、杨林被确定为陕甘游击队中共队委会委员。

是中国共产党在陕甘边界地区领导发动的一次武装起义,由于时机把握得当,加上陕甘游击队的密切配合,起义获得了圆满成功。这一胜利,不仅鼓舞了陕甘边地区人民的斗志,也为陕甘游击队增加了重要的有生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