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各界响应“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4-12 14:54  阅读量:    字体【

(1946年10月)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以后,美国成为新殖民主义者。它以巨大的财政、军事援助,扶持国民党反动派破坏和平挑起内战,武装干涉中国内政。仅1946年1月至6月,美国援蒋物资达13.35亿美元,为抗战期间援华物资的两倍,同时为国民党装备了25个师,加上抗战末期装备的国民党军20个师,共45个师。从1945年9月到1946年6月,由美国海运、空运到内战前线的国民党军约50多万人。1946年6月14日,美国国务院公开向国会提出一项“军事援蒋方案”。28日,美国国会又批准美蒋秘密军事协定,允许给国民党飞机1000余架,炮7000余门。美国这些行动,都是在“调处”的幌子下进行的,因而使蒋介石得以调兵遣将,部署兵力进攻解放区。同时,驻华美军还以“占领者”的姿态在中国土地上横行霸道,欺压中国人民,犯下累累罪行。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8月到1946年11月,在上海、南京、北平、天津、青岛等5座城市发生的美军暴行,就有3800起,中国人民死伤3300人以上。1945年8月到1946年7月,美军军车肇事事件达1500起,美军奸淫中国妇女300余人。

在经济上,美国加紧资本输出和商品输出,对中国实行大肆掠夺。日本投降后,美国和国民党政府订立了关于空中飞行、海港使用、铁路修筑等协定,取得了在华多种特权。美国的商品通过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四大家族取得专卖权,民族工业被压抑排挤。战后美对华资本输出占各帝国主义国家在华投资的近80%。此外,美军对中国人民的迫害和蹂躏愈加疯狂。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中国人民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愤慨,一致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遵守莫斯科协议,立即退出中国,以恢复中国的和平。

1946年9月14日、15日,周恩来代表中国共产党及解放区1.4亿人民,相继送给马歇尔两份备忘录,反对美国武装干涉中国内政,要求冻结剩余物资,停止对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一切援助。美国的和平进步力量(包括纽约争取和平委员会和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等),为反对美国政府援助蒋介石内战,破坏战后和平,于1946年9月22日发起了“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并以此作为10月18日在旧金山召开的中国远东会议的前奏。争取和平各团体,在美国35个主要城市同时举行群众大会,45万人参加集会,一致要求杜鲁门政府立即从中国撤出全部美国军队。

美军退出中国,是全世界和平人士反对美帝国主义援蒋内战的强烈呼声。消息传到国内,立即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响应。9月23日,上海10个人民团体联合发起“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同时,重庆、北平、华南的15个文化团体和港澳名流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260个华侨团体也纷纷响应。边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投入了这一斗争行列。

1946年10月7日,延安各界名流60多人,由谢觉哉、续范亭、李鼎铭、李敷仁等8人领衔集会,一致响应上海各界发起的“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会议推选谢觉哉为主任,李敷仁、李卓然为副主任,成立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工作委员会,领导边区人民开展活动。
10月8日上午,延安各界团体组成宣传队,走上街头,演出活报剧、街头剧,同时以化装讲演,向广大群众进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的宣传。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从10月10日至19日,特别在每天下午7时50分(上海时间)开设名人演讲节目,演讲人有林伯渠、李荣琛、江焕章、柳湜、廖承志、张仲实等。

1946年10月10日,“延安各界响应美军退出中国周暨保卫边区动员大会”在延安南关广场召开,万余群众参加,中原突围胜利归来的第三五九旅将士也参加了大会。会场上群情激昂,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流动于延安市的宣传车播送着解放区人民的自卫战绩,各机关、学校的秧歌队在街头揭露美军在华暴行。

大会由谢觉哉主持,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发表演说。郭任之、范龙章、李敷仁、王震等各界代表在发言中强烈抗议美军暴行,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大会最后向保卫张家口的英雄将士、沪渝港各界民主人士、美国纽约争取和平委员会和联合国大会发出通电,指出美军在中国已成为武装干涉中国内政、扩大中国内战、威胁远东和平的重大因素。表示延安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士,坚决要求撤出驻华美军,促成中国、远东及世界战后和平。

10月11日,是边区机关、学校活动日。延安各机关学校以“提高工作效能,充实自卫力量”为口号举行各种活动。驻杨家岭的机关请廖承志报告国统区情况;中央党校、西北局党校、边区政府、西北局等先后讨论美国对华政策及国内政治形势;卫生部召开全体人员大会,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挽救新的民族危机。在10月12日工人活动日里,“增加生产、支援前线”成为延安市工人的行动口号。13日是农村群众活动日,延安市郊农民不顾天雨,纷纷集会举行时事座谈,表示要加紧秋收,节衣缩食,支援前线,响应“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同日,中央党校师生、王家坪机关警卫队战士冒雨到农村进行宣传,帮助农民秋收。14日是商人活动日,延安市商店悬挂国旗,新市场贴出揭露美军暴行的大幅连环画,延安市商民代表在市商会座谈,一致赞同在“推销土产,抵制美货”的口号下行动起来,发展民族经济。15日为部队活动日,延安各军事机关和部队同仇敌忾,纷纷召开军人座谈会,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部出版了“要求美军退出中国专刊”。抗属与退伍军人表示要发扬革命传统,支持亲人保卫家园。

10月16日,边区要求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工作委员会总结一周工作并举行记者招待会。委员会副主任李卓然指出,陕甘宁边区是从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他的存在代表着中华民族新生的希望,边区人民有全国人民做后盾,具有保卫边区的充分力量和信心。边区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将用实际行动继续开展这一运动,直到美军完全退出中国为止。

运动周期间,由孔厥、袁静作词,翰如谱曲的《要求撤退美国兵》的歌曲广泛传唱,充分表达了边区人民希望和平,反对美蒋挑动内战,坚决要求美军撤出中国的决心。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