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主力红军会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1-04 09:58  阅读量:    字体【

(1936年10月)

1936年7月1日,毛泽东、张浩、张闻天、周恩来、博古、彭德怀等68位在西北根据地的党政军负责人联名致电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任弼时、贺龙及二、六军团和四方面军指战员,庆祝二、六军团和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电文说:“我们以无限的热忱庆祝你们的胜利的会合,欢迎你们继续英勇地进军,北出陕甘与一方面军配合以至会合,在中国西北建立中国革命的大本营,与苏联、外蒙打成一片,与全国抗日人民、抗日军队、抗日党派建立抗日救国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的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向着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开展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挽救中国之危亡,解放中华民族于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接着,中革军委发布命令:红二、六军团和红三十二军(原红一方面军的红九军团)合编为红二方面军,贺龙为总指挥,任弼时为政委。两军会合后,任弼时从张国焘处要来电报密码本,直接同在陕北的中共中央进行了沟通。在朱德、刘伯承、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力争下,红二、四方面军决定共同北上。7月上旬,红二、红四方面军从甘孜出发,开始北上。

党中央对北上的红二、红四方面军极为关怀,电讯往来不断,询问和指示两军的行动,并令红一方面军做好一切迎接工作,同时派两个特别支队南下,先后攻占了会宁城、隆德的将台堡等地,以迎接红二、红四方面军。

10月9日,红四方面军指挥部到达会宁,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二方面军于9月中旬连克甘肃省东南部的成县、康县、徽县、两当,10月迅速向北转移。10月21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在平锋镇与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代理军团长左权、政治委员聂荣臻会面。10月22日和23日,红二、红六军团分别在将台堡、兴隆镇同红一方面军会师。至此,红二、红四方面军完成了长征。

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合发出《为庆祝一、二、四方面军大会合通电》,向三个方面军的领导人及全体指战员致以热烈的慰问和祝贺,指出:这一会合,证明“中国民族抗日统一战线与抗日联军是有了坚强的支柱了”,“全国同胞是有了团结御侮的核心了”,在“国内政治关系上,将要起一个决定的作用”。11月30日,毛泽东与随红四方面军行动的朱德、张国焘在中共中央驻地保安会面。

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即将在全国燃起的历史时刻,三支主力红军为担负中国革命的新任务而在西北会师,对开创抗日的新局面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是一个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