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1-25 15:17  阅读量:    字体【

(1937年9月—1943年5月)

为了把边区各阶层妇女群众团体团结与组织起来,扩大与加强抗战力量,陕甘宁边区党委根据中央组织部发布的《妇女工作大纲》精神,决定将原有乡妇女代表会进行改造,并在乡以上成立各界妇女联合会。经毛泽东、张闻天、张国焘、罗迈(李维汉)、李富春等及边区各界人士发起和赞助,于1937年9月18日在延安成立了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筹委会由15人组成,李坚贞为主任,史秀云为副主任。经过约半年时间的筹备,于1938年3月8日,在延安举行了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简称边区妇联)。毛泽东到会讲了话,指出:妇女在抗战中担负了重大的责任,必须把妇女广泛组织起来,必须有大批的妇女干部领导妇女工作。史秀云致开幕词,边区党委书记郭洪涛讲了话。出席这次大会的有18个单位的130多名代表及各界来宾共约200余人,中共中央、边区政府均派代表到会,河南、西安妇女团体也派有代表出席,会期4天。大会推选史秀云、郝明珠、王云屏、刘素菲、白国英、张子芳、吴文瑜、林平、刘志兰、郝桂荣、冯彩云、曹明珠、路志亮、张润英、高玉海、霍秀英、杨晓春等17人为主席团;并推举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方面有关著名人士20余人为大会名誉主席团。张子芳向大会报告了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筹备经过。史秀云作了《边区妇女运动的任务》的报告。报告在总结边区过去妇女工作的同时,提出边区妇女运动的基本任务是:“一方面使妇女运动和整个的民众救亡运动统一起来成为整个民众运动的一部分,配合着各种救亡团体,坚决为保卫边区、西北、全中国而斗争,同时另一方面要发动边区妇女群众,积极参加紧急的抗战动员工作,使边区的妇女群众运动成为全国的先进地区,成为全国妇女运动的推动机。”会议还部署了具体工作,发表了宣言,通过了决议及边区各界妇女联合会章程,选出15位执行委员。执行委员会设常委会,主持日常工作,史秀云为边区妇联主任,张子芳任组织部长,刘素菲任宣传部长。陕甘宁边区妇联的成立,标志边区妇女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它在团结边区广大妇女群众,动员妇女支援前线,发动妇女参加生产劳动,组织妇女学习文化知识以及争取妇女自身解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把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根据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边区妇女工作蓬勃开展过程中,中共中央对边区的妇女工作十分重视。1938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妇女工作等问题,决定成立妇女工作委员会,李富春任主任。1939年3月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开展妇女工作的决定,指示要大力宣传妇女在抗战、建立新中国及将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作用,建立或健全各级妇女部或妇女运动委员会,注意发展妇女党员,培养妇女干部。

1939年3月8日,延安各界妇女在北门外广场举行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毛泽东、王稼祥、陈云、李富春、谢觉哉等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妇委代表张琴秋、吴兆祥等参加大会。毛泽东等在大会上讲话。毛泽东指出:纪念三八妇女节开大会,就是要妇女结团体,争取妇女的自由与平等。妇女解放与社会解放是密切联系的,要真正求得社会解放,就必须发动广大的妇女参加;同样,要真正求得妇女自身的解放,妇女就一定要参加社会解放的斗争。大会通过致全国同胞书和八路军、新四军、苏联妇女电。3月19日,陕甘宁边区妇联会召开直属县妇联主任会议,讨论一年来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任务。妇联主任徐明清报告工作,中央妇委代表张琴秋、孟庆树出席会议,会议特邀毛泽东、张闻天出席会议讲话。会议通过的决议案在4月22日《新中华报》上刊登。1939年6月1日,《中国妇女》创刊号在延安创刊,刊载了毛泽东的题词:“妇女解放,突起异军,两万万众,奋发为雄。男女并驾,如日方东,以此制敌,何敌不倾?到之之法,艰苦斗争,世无难事,有志竟成。有妇人焉,如旱望云,此编之作,伫看风行。”①在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边区的妇女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并取得新的成就。

1940年12月7日至26日,陕甘宁边区妇联在延安召开了第二次执委会扩大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分区及各县、市的妇联主任,以及在女大、边校学习的执委30人。朱德、王明、高岗等出席并讲了话。会议提出了“要深入群众”、“深入家庭”的口号,要求各级妇联发动妇女参加生产为今后经常工作的中心,从这里出发引导妇女参加边区各种建设工作。1942年8月,中共中央西北局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精兵简政的精神,决定将边区总工会、边区青救会、边区妇联等3个群众团体,合并组成边区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1943年5月13日正式成立了边区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简称“抗联”。

①《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中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第126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