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7-02 09:35  阅读量:    字体【

(1934年10月—1935年10月19日)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离开江西省瑞金,开始长征。1935年9月12日俄界会议后,中共中央率领红一、三军团和军委直属纵队继续北上,突破甘南天险腊子口,越过岷山,于9月20日到达甘肃省岷县哈达铺。在这里,根据从当地找到的报纸获悉西北红军和根据地仍然存在的消息,毛泽东提出到陕北去。同时,按照俄界会议的决定,北上部队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委,全军7000多人,下辖三个纵队:红一军团编为第一纵队,纵队长林彪,政委聂荣臻;三军团编为第二纵队,纵队长彭德怀(兼),政委李富春;军委直属纵队编为第三纵队,纵队长叶剑英,政委邓发。

9月27日,陕甘支队占领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中共中央在此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研究了当前的形势和西北的军事、政治、经济状况,认为陕甘支队应迅速到陕北同那里的红军会合。会议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接近苏联建立根据地的决定,确定把中共中央和陕甘支队的落脚点放在陕北,提出保卫与扩大西北苏区的新的战略方针。

9月28日晨,中共中央召开了陕甘支队连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新决定,进行了政治动员,提出:(一)日本侵略北方的严重性;(二)陕北根据地和红军状况;(三)北方可成为抗日新阵地的经济、政治条件;(四)要避免同国民党军作战,迅速到达陕北集中;(五)严格整顿纪律,充分注意群众工作,宣传我军北上抗日的意义,注意扩大兵力等。

根据榜罗镇会议作出的保卫与扩大陕北苏区的新的战略决定,党中央率陕甘支队分左、中、右三路纵队北上,通过通渭地区,翻越六盘山,从甘肃进入陕北。10月18日,中共中央在陕西保安县(今志丹县)铁边城附近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陕甘支队入陕作战方针、与西北红军会师、巩固扩大西北苏区等问题。

10月19日下午4时,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进入西北苏区——吴起镇(今吴起县)。至此,中共中央、红一方面军主力历时一年、纵横十余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胜利结束。毛泽东说:“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①

①《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50页。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