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东渡黄河离开陕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6-18 16:37  阅读量:    字体【

(1948年3月23日)

为了更好地指导全国人民解放战争,创建新中国,1948年3月23日上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共中央前委负责人徒步来到吴堡县川口村,在村南元子塔渡口登船东渡黄河,平安抵达高家塔。他们走上高高的石砭,依依远眺莽莽起伏的陕北群山,毛泽东深情地说:“陕北是个好地方。”他们告别曾经战斗和生活了13个春秋的陕甘宁边区,前往华北解放区。

从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到西北人民解放军转入外线进攻,中央前委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机关在陕北转战了一年零五天。这是西北战场最严峻、最艰苦和最困难的一个时期。在强敌压境的形势下,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央前敌委员会等机关(其番号先后为“三支队”、“九支队”和“亚洲部”等),始终转战在陕北的崇山峻岭间,仅以4个半连的警卫部队与胡宗南军的20万军队相周旋,始终在胡军的间隙中穿插迂回,牵着他们的鼻子走,一次次挫败其合围企图,使胡军屡遭沉重打击,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在此期间,他们先后在延安、延川、清涧、子长、子洲、靖边、安塞、横山、绥德、米脂、佳县、吴堡等12县的37个村镇工作和居住,行程1000多公里。尽管气势汹汹的敌人曾经占领延安及边区的所有县城,却丝毫没有达到消灭中共中央首脑机关与边区部队,或将他们赶到黄河以东去的目的。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等党的重要领导人一直留驻在边区,和边区人民生活战斗在一起。这个事实极大地鼓舞着边区及全国解放区军民,坚定了他们的斗争意志和夺取胜利的信心。边区群众都说:“咱毛主席还在陕北,我们什么也不怕。”

转战陕北期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直接指挥着由彭德怀所率领的西北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西北野战军不怕艰难困苦,坚持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击胡宗南军等,先后进行了延安以南阻击战与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陇东、沙家店、延清、宜瓦等数次战役,累计歼敌约10万人。西北人民解放军以少胜多,愈战愈强,不仅迫使胡宗南集团不得不退出边区,而且胜利地转到外线出击,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由于西北野战军牢牢吸住并大量歼灭了胡军的有生力量,因而有力配合与支援了其他战场的解放军,首先是晋冀鲁豫野战军的作战,帮助他们较快地转向战略进攻,挺进中原,开创人民解放战争的新局面。中共中央机关和西北野战军的转战陕北,影响着全国战争的发展趋势,是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全国规模的战略进攻的关键。

毛泽东等人在直接指挥西北野战军作战的同时,并在陕北综览全局,运筹帷幄,及时、全面地指挥着全国其他战场解放军的对敌作战。正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从1948年7月至9月,晋冀鲁豫解放军、华东解放军、晋察冀解放军、东北解放军和西北解放军等分别在中原、山东、华北、东北和西北地区陆续发起大规模的攻势作战,从而构成了以“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为最终目标的全国规模对敌进攻的总形势。人民解放军的全面进攻,标志着解放战争形势的根本改变和人民革命的最后胜利已经为期不远了。

在转战陕北中,毛泽东先后主持召开了清涧枣林沟中央紧急会议、靖边小河村中央扩大会议、米脂杨家沟中央扩大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为争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全国解放作出许多意义重大的决策和部署。毛泽东、周恩来和任弼时等党的重要领导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写出了一篇篇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重要著作,发表了不少具有重大意义的讲话。如收入《毛泽东选集》中的就有《中共中央暂时放弃延安和保卫陕甘宁边区的两个文件》、《关于西北战场作战的方针》、《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解放军第二年的战略方针》、《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和《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等十数篇重要文章。此外,周恩来撰写了《全国大反攻,打倒蒋介石》、《关于全国战争的形势》、《关于当前民主党派工作的意见》和《老区、半老区的土地改革与整党工作》等讲话和文电,任弼时还撰写了《土地改革中的几个问题》等文章。这些都是指导全国、全党、全军各项工作的历史性文献,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宝库。

为了迎接中国革命的全面胜利,中共中央前委适时地决定立即转移到华北解放区去。3月25日,毛泽东等抵达晋绥解放区首府兴县,然后转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与刘少奇、朱德等人会合并开始工作。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