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夺枪(太白起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2-28 16:55  阅读量:    字体【

协助  民团军第二十四营

成立  西北反帝同盟军

领导  刘志丹

时间  1930.10.1

起因

渭华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化装潜入西安,向中共陕西省委作了汇报.中共陕西省委派他到陕北,担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继续从事"兵运"工作。1930年9月,陇东民团军司令谭世麟为扩充自己势力,请刘志丹担任其骑兵第六营营长,并指示合水县太白镇的民团军第二十四营予以协助。据此,刘志丹决定寻机收缴其枪支,消灭这股反动势力,拉起自己的武装。9月28日,刘志丹率部20多人进入太白镇,与在二十四营当兵的贫苦农民赵连璧取得联系,根据敌情制定了“宜斗智,还宜斗力;宜速战,不宜持久”的夺枪办法。

经过

10月1日,刘志丹、杨树荣(原名姜兆莹)等以商借粮草为名,在与敌“联欢”交谈中乘其不备,将二十四营营长黄毓麟、副营长王凤珠击毙,缴获该营第一连全部枪械弹药,并击溃第二连。随后,刘志丹召集群众大会,历数黄毓麟、王凤珠及第二十四营之罪恶。会后,部队在向林锦庙转移途中,又俘获该营第三连连长马建有,将三连枪支和马匹全部缴获。这就是有名的“太白起义”(亦称 “太白收枪”或“太白夺枪”)。此次起义共毙敌10余人,俘敌数十人,缴获长短枪50余支,骡马10余匹和大量军用物资。太白起义是我党在陇东反抗国民党反动军阀的第一枪。之后,刘志丹等利用既得的武器,建立了一支一百多人的游击队,因这支游击队经常活动在南梁一带,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 “南梁游击队”。南梁游击队的成立,揭开了陕甘边革命武装斗争的序幕。

影响

太白起义打响了共产党人在陇东地区反抗国民党反动军阀的第一枪。1931年2月,刘志丹率部在合水固城川与赵连璧、同守孝、贾生财、唐青山等带领的农民武装会合,在固城麻峪村进行了整编,刘志丹任游击队总指挥,下设4个连。部队整编后在宁县湘乐镇张皮原遭陈珪璋部谢牛(谢绍安)旅袭击,三、四连被打散,部队伤亡惨重。1931年9月,刘志丹偕马锡五等先后来到南梁地区,将分散活动在附近的3支农民武装集合起来,在合水太白附近的倒水湾整编为3个大队,全队共300多人,刘志丹任总指挥。至此,一支由党独立领导的陕甘边界革命武装——南梁游击队再次恢复起来。1931年9月,阎红彦、吴岱峰率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大队突破黄河天险进入陕甘,刘志丹和谢子长按照陕甘省委的指示,与吴岱峰、阎红彦一起将晋西游击大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总队,对外暂称西北反帝同盟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