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谈判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11-13 16:33  阅读量:    字体【

(1945年8月28日—10月11日)

日本投降以后,国内政治形势发生了急剧变化。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集团,同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广大人民的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抗战胜利后的国内斗争,集中表现在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问题上。蒋介石集团在美国的支持下,要把中国建成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中国共产党则主张把中国建成一个独立、民主、统一、富强的新民主主义国家。按照蒋介石的既定方针,是要用战争手段解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但在日本投降后,蒋介石要立即发动全面内战还面临种种困难。尤其是8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签订,使美、苏之间,在中国问题上达成某种妥协,它们希望国共两党举行和平谈判,停止内战的态度日益明朗。在这种形势下,迫使蒋介石不得不以国民政府主席的名义,于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三次致电邀请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到重庆举行和平谈判,企图用“和平”手段,拖延时间准备内战,以共产党人到国民党政府中去做“官”为条件,让其交出军队和解放区政权。

为了争取和平,揭露蒋介石假和谈的阴谋,8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专门讨论同国民党进行谈判的问题。会议确定了以斗争达到团结,推进国内和平方针,决定先派周恩来前往重庆,随后毛泽东再去谈判。毛泽东去重庆期间,由刘少奇代理中共中央主席职务。随后中共中央决定毛泽东去重庆谈判。8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等政治局成员,同从重庆回来的王若飞,再次研究毛泽东去重庆问题,并复电美军中国战区司令官魏德迈,欢迎赫尔利大使来延面叙。这之前,接斯大林来电说,日本投降,国共应言归于好,共商建国大事,如果继续打内战,中华民族有毁灭的危险。同日,中共中央为团结全国人民反对蒋介石集团的独裁,争取国内和平和人民民主,在延安发表了《对目前时局的宣言》。宣言指出:在日寇投降以后,我全民族面前的重大任务是:巩固国内团结,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善民生,以便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并协同英美苏及一切盟邦巩固国际间的持久和平。要求国民党政府立即实施下列紧急措施,以奠定今后和平建设的基础:

(一)承认解放区的民选政府和抗日军队,撤退包围与进攻解放区的军队,以便立即实现和平,避免内战。

(二)划定八路军、新四军及华南抗日纵队接受日军投降的地区,并给予他们以参加处置日军的一切工作的权利,以昭公允。

(三)严惩汉奸,解散伪军。

(四)公平合理的整编军队,办理复员,救济难胞,减轻赋税,以苏民困。

(五)承认各党派合法地位,取消一切妨碍人民集会结社、言论出版自由的法令,取消特务机关,释放爱国政治犯。

(六)立即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商讨抗战结束后的各项重大问题,制定民主的施政纲领,结束训政,成立举国一致的民主的联合政府,并筹备自由无拘束的普选的国民大会。

8月26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说,必须作一定让步,在不伤害双方根本利益的条件下才能得到妥协。由于我们有力量,全国的人心,蒋介石自己的困难,外国干预四个条件,这次去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日,毛泽东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党内通知。

8月28日上午11时,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蒋介石代表张治中和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陪同下,乘飞机离开延安,下午3时许到达重庆后,即和国民党代表开始谈判。

在谈判中,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关于避免内战和实现人民民主权利的明确方针和具体办法,并为此作了必要的让步,主动让出广东、浙江、皖南等8个解放区。而国民党则无谈判诚意,事前也毫无准备。他们提不出任何积极的主张和建议,妄图在“统一军令”和“统一政令”的借口下,根本取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解放区,以致无法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但由于解放区的强大,大后方人民反对内战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蒋介石的内战政策,迫使蒋介石不得不在表面上同意中国共产党提出的若干主张。

谈判进行了43天,国共双方代表在10月10日签订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议纪要》,即《双十协定》。《纪要》中,蒋介石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承认“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政治民主化、军队国家化及党派平等合法,为达到和平建国必由之途径”。蒋介石也不得不同意迅速结束国民党的训政,召开政治协商会议,“保证人民享受一切民主国家人民在平时应享受的身体、信仰、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之自由,现行法令当依此原则,分别予以废止和修正”,取消特务机关,“严禁司法和警察以外有拘捕、审讯和处罚人民之权”,“释放政治犯”,积极推行地方自治,实行由下而上的普选等。

10月11日,毛泽东由重庆回到延安。周恩来、王若飞仍留在重庆继续谈判。

毛泽东回到延安后,受到延安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各地人士函电的慰问。10月17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他指出,这次谈判是有收获的。已经达成的协议,还只是纸上的东西。纸上的东西并不等于现实的东西。事实证明,要把它变成现实的东西,还要经过很大的努力。毛泽东提醒大家,世界上没有直路,要准备走曲折的路,不要贪便宜。不能设想,哪一天早上,一切反动派会统统自己跪在地下。总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他号召:我们和全体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排除万难,达到胜利的目的。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