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5-09 09:07  阅读量:    字体【

(1941年—1945年)

延安整风运动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的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范围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运动。1935年遵义会议后,党的路线步入正确轨道,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然而,以教条主义为特征的王明“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在全党还没有来得及从思想根源上加以彻底清算。党内高级干部对党在历史上的一些重要问题,认识还不完全一致。学风上的主观主义、党风上的宗派主义和文风上的党八股还较为突出,加上抗战以来党又吸收了大量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新党员,他们常把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带进党内来,成了党内各种错误倾向滋长的温床。为了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和鉴别能力,正确解决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方向问题,在全党确立一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中共中央决定开展整顿三风运动。整风运动从1941年5月到1945年4月,经历了中央领导层整风学习、全党普遍整风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41年5月至1942年2月)为准备阶段,重点是党的高级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水平。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深刻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批判了主观主义的恶劣作风,号召全党注重调查研究,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作风,为开展整风作了思想动员。

7月和8月,中共中央先后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和《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号召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克服各种不良倾向和作风。9月10日至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毛泽东作了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的报告。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加深了对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左”倾冒险主义领导错误的认识。9月26日,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学习研究组,各地成立高级学习组,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统一认识。九月会议对整风运动的深入发展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阶段(1942年2月至1943年10月)为全党普遍整风阶段,着重解决广大党员干部重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清理错误的思想作风问题。1942年2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在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提出整顿党风、整顿学风、整顿文风的号召。2月8日,在延安干部会上,毛泽东又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报告。这两个报告全面深刻地阐明了整风运动的任务和方针,标志着全党整风运动的开始。

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对整风运动的目的、要求、方法和步骤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该决定还宣布了全党整风学习的22个文件(最初为18个),其中包括毛泽东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在陕甘宁边区陕甘宁参议会上的演说》、《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

5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整风运动。总学委由毛泽东、凯丰、康生、李富春、陈云组成。毛泽东任主任,康生任副主任。在总学委直接领导下,有中央直属机关分区学习委员会、军委直属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陕甘宁边区系统分区学习委员会、文委系统学习委员会和中央党校学习委员会。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每周或每两周召集一次延安高级干部的学习会,研究学习问题,并讨论时事、政治和工作等问题。

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反对主观主义是中心内容。主观主义的根本特征是理论与实际相脱离,主观同客观不相符合,它是党内反复出现的“左”倾和右倾错误产生的思想基础。主观主义的表现形式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更为危险的是教条主义。

在党的历史上,“左”倾教条主义造成的危害最大,王明等人是典型代表。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上的表现,它妨碍党内团结和党与全国人民的团结。党八股是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宣传工具和表现形式,它束缚人们的思想,窒息革命精神。整顿三风,就是要在全党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作风。

整风运动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毛泽东指出:这次处理历史问题,不应着重于一些个别同志的责任方面,而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

在整风运动中,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减的决定》,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主席;在组织程序上明确了毛泽东的领袖地位。同时,会议决定刘少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和新成立的中央组织委员会书记。

第三阶段(1943年10月至1945年4月)为总结历史经验阶段。在这一阶段,全党高级干部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对1931年到1934年的历史进行了讨论和总结。1944年4月,毛泽东在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学习和时局》的讲演,对党的历史中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作了结论。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了正式结论。这个决议的通过标志着整风运动胜利结束。

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普遍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第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为全党树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是加强党的思想教育的良好形式,为全党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为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作了重要准备,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

在整风运动期间,也曾出现过一些缺点和偏向。例如,对某些犯错误的人的批评缺乏全面的历史的分析。1943年的审干工作中,出现了把一些干部思想上、工作上的缺点和错误当成政治问题,甚至采取了逼、供、信的错误方法。由于错误估计敌情,把一部分同志当成敌人进行审查,开展了“抢救失足者运动”,造成大批冤、假、错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发现这一错误后及时予以了纠正。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