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庙岔会师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5-15 10:56  阅读量:    字体【

白庙岔会师,主力兵团组成,前敌总指挥部成立。

1935年4月底,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政委张秀山奉刘志丹命令,率领第三团及义勇军500余人北上到达陕北。27日,部队行至靖边县青阳岔与陕北游击队第三纵队会合。此前,刘志丹化装在青阳岔龙腰镇老爷庙集会上卖碗,侦知石湾国民党军李云发营驻龙腰镇、寺畔的军情。因此,红二十六军三团到达当日,刘志丹即率该团和义勇军在陕北游击队三纵队的配合下,于黎明前包围并全歼寺畔国民党军1个连,击毙连长,缴获长短枪80余支。5月1日,红二十六军第三团、义勇军在赤源县白庙岔与前来接应的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主力会师。5月4日,刘志丹在玉家湾召集两部红军领导人举行联席会议。

为了统一指挥两路红军共同作战,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西北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刘志丹任总指挥,高岗任政委。西北红军至此组成了一支主力兵团,总兵力共计2100余人,长短枪1500余支,轻机枪4挺。联席会议后,部队转移至冯家梢墕又召开了军民联欢会,刘志丹在联欢会上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要求两部红军团结一致,在西北党组织和革命军事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鼓足勇气,多打大仗和胜仗,消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并把陕北苏区与陕甘边苏区彻底连成一片。红二十六、二十七军主力红军的胜利会师及前敌总指挥部的成立,统一了作战指挥,集中了优势兵力,形成了打击国民党正规部队的中坚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