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4:35  阅读量:    字体【

中国共产党为彻底清算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和其他错误产生的思想根源,在党内开展的整顿作风运动。遵义会议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克服了“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错误。但由于战争的紧张与形势的迅速变化,来不及对错误思想的根源作彻底的清算,抗日战争后又有大批小资产阶级出身的人入党,他们还缺乏思想改造,因此,党内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情况。针对这种状况,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1942年2月又作了《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在全党范围内开展普遍的整风运动。延安整风运动的宗旨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斗争,达到在新的基础上的团结的目的。延安整风运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增强了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取得全国政权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