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宁边区的反磨擦斗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35  阅读量:    字体【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顽固派陆续调集胡宗南等部30万人从西、南、北三面对陕甘宁边区实行封锁包围,并不断制造磨擦事件,乃至发起大规模军事进攻。从1938年12月至1939年10月,国民党顽固派在边区制造的磨擦事件有150余起,其中军事进攻28起。他们采取的手段有夺地掠城、派遣和纵容土匪抢劫骚扰、捕杀边区地方干部和群众、剌探军情、反共宣传等。对于顽固派挑起的磨擦和军事进攻,陕甘宁边区军民一方面通电全国并致电蒋介石,揭露顽军破坏团结抗战的罪行,一方面展开针锋相对的反磨擦斗争,并取得了一系列胜利。1939年5月、12月,陇东地区军民打退了进攻镇原、宁县的顽军,收复大部分被抢占的地区。1939年12月,驻鄜县(今富县)的八路军击退胡宗南部暂编骑二师的进攻,迫使胡部撤到洛川以南,解除了对延安的威胁。1940年1月,国民党绥德行署专员何绍南又集中5个县的保安大队进攻八路军,因八路军早有准备,2月5日何率部逃往榆林。不久,何又潜回绥德,策动当地国民党保安队袭击八路军河防部队七一七团等部。八路军起而反击,歼其大半,肃清了绥德、来脂、佳县、吴堡、清涧5县的反共顽固势力,巩固了绥德地区的抗日民主政权。1940年下半年至1941年春,包围陕甘宁边区的国民党顽军部队约达40万人,并在边区周围修建了20多个飞机场,企图进攻延安。对此,中共中央军委令王震率八路军三五九旅主力进驻金盆湾、南泥湾、九龙泉等地区,进行屯垦,把守延安的南大门;又令警备一旅文年生部开赴关中分区。文部首先在彬县以北义石村、夙王山一带与来犯的胡宗南部及国民党地方保安队激战3天,将其赶回夙王山以南。后来又转战旬邑土桥镇和正宁县,均把来犯的国民党军队赶回原地,保卫了边区的南大门。



上一篇:  

下一篇: